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9月在东莞开幕
i东莞 2021-06-22 09:08:59

一年一度的商标品牌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以下简称“商标品牌节”),将于今年9月3日至6日在位于东莞厚街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6月21日,记者从商标品牌节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品牌节的一大主体活动——2021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已启动招商,20000平方米的展区虚位以待。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共划分了商品品牌商标展区、服务品牌商标展区和地理标志产品展区三大展区。已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商品或服务,各省认定享有声誉的商品或服务,已被认定为省优、部优的商品或服务,位列一定影响力排行榜前500名的商品和服务均符合参展条件。

■东莞商标权质押登记业务窗口受理的首单商标权质押登记

商标品牌节为什么会在东莞落地?商标品牌节在东莞举办有何意义?在坚持“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城市定位基础上,东莞如何运用商标品牌战略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日前,记者采访到商标品牌节组委会,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细致解读。

时隔12年商标品牌节重回广东 落子东莞

早在2005年,首届商标品牌节在深圳举办。历经12届轮回,2021年商标品牌节又回到广东举办,并落子东莞。

本届商标品牌节为何选址东莞?

对此,商标品牌节组委会回应,广东是我国经济强省、改革开放的前沿,近年来深入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广东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彰显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显著成效。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商标品牌节在广东的举办,宣传推广广东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商标品牌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其对全国各地商标品牌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而东莞北靠广州、南连深圳、毗邻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东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建设,将商标品牌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方位提升商标品牌建设水平,着力推动东莞制造、东莞品牌提速提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力争打造品牌强市。

“东莞制造”驰名中外,是世界知名制造业基地、中国重要外贸出口基地。多年来,东莞引进外资企业1.3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莞投资项目近100个,累计吸收外资791亿美元。全市共有工业企业超过18万家,形成了电子信息、服装家具、五金模具等产业集群,形成了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本地产业配套率达到90%。智能手机产业尤其发达,华为、OPPO、vivo手机出货量均进入全球前五,全球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来自东莞。

不仅如此,东莞还是联合国环境署认可的“国际花园城市”。这里环境优美、生态和谐、交通便利,气候宜人,非常适宜居住和生活。活动选址定于东莞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展馆群之一,设施设备完善,周边酒店资源丰富,交通出行便利,具备举办商标品牌节的良好条件。

办好商标品牌节 擦亮“东莞制造”新名片

商标品牌节在东莞举办有何意义?

商标品牌节组委会介绍,东莞是一个制造业城市,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庞大。“十三五”期间,东莞新增注册商标29.32万件,年均增长达26.7%。截至2021年4月,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44.34万件,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663件、中国驰名商标77件,均居广东省地级市第2。突出“东莞制造”优势品牌建设,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成功培育出马可波罗、OPPO、vivo、慕思等一批知名品牌,虎门服装、厚街家具、清溪电子、大朗毛织、长安五金、横沥模具等特色区域品牌聚集效应初显,东莞位列全国地级市品牌百强榜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是广东省第三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省第1个地级市商标受理窗口落户东莞,获授权为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是东莞进一步擦亮国际制造名城名片,提升东莞制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彰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城市魅力的重要契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界商标品牌意识,争取培育更多更优质的品牌,打造“东莞制造”的质量品牌;有利于进一步拓新品牌宣传领域、扩大品牌影响力,为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东莞也是一个外贸强市,东莞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为东莞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契机,有利于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和提高国际竞争力。

■省市场监管局到横沥镇商标品牌指导站指导工作 

运用商标品牌战略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近年来,东莞把参与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纲”,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坚持“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城市定位基础上,东莞如何运用商标品牌战略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商标品牌节组委会回应,“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是东莞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而提出的战略定位和价值追求。“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不仅表明东莞在地理意义上是大湾区的天然一员,更着意强调东莞的经济生态体系、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等,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加入大湾区一体化进程。商标品牌是体现东莞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实施品牌赋能行动计划,提升商标注册、使用、管理和保护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方面,加强整体统筹,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的商标品牌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意见》,全面推动商标品牌培育、提升、保护、服务四大工程。东莞市政府还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对国际商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证明商标以及区域品牌示范区进行奖励资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培育高质量商标品牌。

另一方面,加强公共服务,搭建商标品牌服务平台。东莞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方便商标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业务。设立商标品牌研究院,共建知识产权学院,新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建立品牌研究、人才培训机制。建设镇街一级的商标品牌指导站,配备商标指导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为企业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等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和辅导服务,打造基层综合性商标服务平台。

加强引导运用,推动商标品牌价值转化也是一大举措。东莞大力支持企业通过中央等主流媒体等开展品牌营销推广,并对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贷款利息予以不超过50%的资助补贴,建立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企业采取商标权投资入股、连锁经营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实现商标无形资产的资本化运作。

加强严格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十分重要。东莞已设立商标预警中心,全方位动态监测东莞企业、产业集群、历史文化遗产等商标权,提前应对商标竞争危险,防止商标被抢注,累计发出预警通知书近1.5万份。深入开展商标专项执法,不断完善商标行政与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商标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提升全市商标品牌保护水平。2020年全市查办商标类行政处罚和刑事案件572宗。

文字:冯欢

摄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