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岛森林公园将打造“威远五幕”
i东莞 2020-08-30 14:41:20

今天(8月30日)上午,记者从威远岛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滨海湾新区“三大绿心”之一的威远岛森林公园,是新区规划面积最大、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区域生态节点。

据了解,自今年5月初威远岛森林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鸣金,该公园的规划设计便在稳步推进。威远岛森林公园将以“威远印象”为设计蓝图,打造滨海文化广场、水剧场、岭南乐活公园、桃园入口、未来好望角等“威远五幕”。

以“威远印象”为设计蓝图

据了解,威远岛森林公园将以“威远印象”为设计蓝图,打破森林公园边界,思考全岛、放眼未来,以“全域森林公园”的理念,引领具体设计。公园规划设计将突出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和重点片区的展现,让游人与历史和自然展开对话,让岛上新老居民的生活受惠。“全域森林公园”的理念将引领贯穿整体设计,包含全岛的生态发展、空间塑造和导向系统设计等。

记者从威远岛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了解到,“威远印象”设计蓝图提出了三大策略:一是赋能山海。构建山海城防护体系,让弹性山、海绵城与韧性海岸协同工作,确定六大智慧用山分区,打造城市自然共生格局;二是镶嵌理山。重新定义森林公园边界,结合周边社区,形成嵌合边界,并在五大核心入口节点的设计上打造引人入胜的场景;三是体验链接。构建公园路径和全岛绿道系统,为历史爱好者、自然探索者、日常锻炼与通勤者提供四类体验路径。

将打造“威远五幕”

据悉,威远岛森林公园的规划将对岛上最重要的五个关键场景进行详细设计,打造“威远五幕”。

其中,第一幕为与历史对话的滨海文化广场。该广场拟设于威远炮台片区,整合威远炮台、海战馆、放生台、虎门大桥等人文历史景点,通过多元有趣的方式打开历史,饱览山海古今;第二幕为与自然对话的水剧场。该剧场拟设于象山水库片区,规划建设水科普馆,将山景与水库景观融合,让人们亲近大自然;第三幕为与当地社区对话的岭南乐活公园。该公园拟设于武山沙片区,结合山水自然资源打造现代人文景观,让森林成为居民的游乐园;第四幕为对话大湾区大学的桃园入口。桃园入口拟设于大湾区大学片区,通过打造自然景观将森林公园与大湾区大学连接起来,让学生和居民有更大的空间感受自然;第五幕为对话未来的未来好望角。未来好望角拟设于威远岛东南角,将通过未来创想门户、未来桥等打造山海一体的休闲角。

此外,威远岛森林公园目前已规划设计了长达80公里的绿道网络,为历史爱好者、自然探索者、日常通勤者和锻炼者这4类群体带来优良的慢行体验,并将“威远五幕”通过绿道网络连接起来。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 通讯员 黄逸轩/文

威远岛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