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一批重大事项
i东莞 2021-08-16 22:10:38

8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我市危化领域专项整治方案。会议还审议了提升12345热线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质量、“证照分离”“一照通行”改革等重大事项。

▲8月1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在行政办事中心举行,图为吕成蹊在会议上讲话

会议套开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东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市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落实立沙岛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构建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着力打通信息流和业务流,全面提升我市危险化学品现代化安全监管水平。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高度重视危化领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动专项整治方案落实,市应急管理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工作部署一项一项抓好工作跟踪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提升12345热线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质量的工作措施”。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提升接通率、解决率、满意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12345热线、领导留言板办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项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责任机制、限时办结机制、市镇联办机制、首办负责制、一把手接听热线机制、突发事件直通机制、跟踪督办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运行保障机制和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更好服务群众,下一步要完善面向企业的高效服务机制,建设服务型政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东莞市推进“一照通行”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有关改革工作,做好统筹组织,抓好放管结合,并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新闻】

审议通过《东莞市推进“一照通行”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涉企高频事项“一照通行”

8月1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推进“一照通行”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东莞是我省“一照通行”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根据《实施方案》,东莞将建既同省改革步调一致又兼具东莞特色的涉企审批一网通办系统,将多业态经营涉及的多项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并在营业执照归集各类许可证信息,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高频事项“一照通行”。

《实施方案》围绕涉企审批服务,明确建设信息化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强化政务服务、电子照章应用等具体工作要求,提出系统集成“证照分离”、政务服务标准化等配套改革举措,提出建立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完善行业监管及重点领域监管等四项事中事后监管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东莞将搭建“市涉企审批一网通办”系统,对接省“一照通行”平台,运用一体化平台数据归集、传输、分发功能,连接各级审批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并在“涉企审批一网通办”系统中加入智能导办模块,企业可根据需要自行增减调整,动态生成个性化“准营一件事”,实现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多事项一表申请、一次办理。

《实施方案》提出,将大力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一照通行”改革涉企证照电子化。在营业执照上加载二维码,链接电子证照查验系统,有关单位和人员扫码可查验企业相关经营许可证,并推动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场景普遍推广企业电子亮照亮证。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摄影:郑家雄

编辑:李世英

编辑:官登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