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保障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1-08-16 18:21:28

8月16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至2021审计年度工作,审议《关于东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东莞市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东莞市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研究部署2021至2022审计年度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肖亚非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吕成蹊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东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审计职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以更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更好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做好监督保障服务。

一要聚焦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跟踪审计。围绕落实省“1+1+9”工作部署,聚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加快推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提升城市综合环境、研究出台新一轮引才育才举措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教育攻坚等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突出对滨海湾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大湾区建设资金项目的审计,保障国家和省的各项政策红利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二要聚焦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主动精准揭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政府债务、国资国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的审计监督,特别突出对金融领域国有企业的审计,以及对涉及网络信息安全、违法用地清理、水污染防治等资金项目的审计,深入查找发现金融、网络、环境治理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早揭示问题预警风险,及时应对防范堵塞漏洞,切实为东莞下半年经济发展取得更好成绩保驾护航。

三要聚焦重点民生项目资金加强审计保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各类民生项目资金审计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对公办学位供给、公共交通运营补贴等资金项目的审计。加强对东莞帮扶韶关、揭阳以及其他地区的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等相关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惠农富民政策落地见效,更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四要聚焦公权力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扭住不放、一查到底。进一步查找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执法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更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五要聚焦审计查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推动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更好服务东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编辑:李世英

编辑:官登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