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⑰|万江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局长何洪科:推动隐患闭环管理 全力压实安全责任
i东莞-应急365 2021-08-13 10:38:15

万江街道位于我市主城区,辖区内安全监管对象数量多,安全监管压力较大。

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织密织牢“安全网”?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万江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局长何洪科表示,近年来,街道安全监管压力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小微企业监管、涉危险化学品行业监管等领域。当前,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万江分局(下简称“万江应急管理分局”)正以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推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同时,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为街道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何洪科

落实“一线三排” 确保隐患闭环管理

何洪科告诉记者,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要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各类风险隐患。

针对当前辖区的安全防范重点难点,万江应急管理分局以“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为抓手,扎实细致地做好隐患排查、排序、排除,推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在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方面,万江应急管理分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巡查)全覆盖工作,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对规上和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专职安全员对规下企业和小作坊进行全面巡查,同时要求企业在工作场所明显位置设立事故隐患公示栏,让职工监督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

在分级排序安全隐患方面,该分局依托街道安委办制定印发的万江街道安全生产、消防、三防风险隐患整治工作台账,将每个风险隐患进行排序,并依据其严重程度从高到低分为红、橙、黄三个等级。

“台账会每月滚动更新。我们会以台账为载体,积极构建‘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的安全监管机制。”何洪科说。

此外,万江应急管理分局还多措并举,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一方面,我们敢于动真碰硬,持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我们立足长远,努力构建和完善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何洪科表示。

他以今年4月分局所破获的一起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案件为例。该案共查获硝化棉7.79吨,将2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是近年来分局查获的要案。

据介绍,除了现场执法外,该分局还多方面发力。“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继续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了社区和专职安全员日常监管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建立了涉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并且,我们举一反三,定期召开危险化学品整治联席会议,继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何洪科告诉记者。

压实安全责任 坚决防范事故灾害

除了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万江应急管理分局还以责任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筑牢辖区的安全防线。

何洪科表示,抓好街道的安全防范工作,关键在基层。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过程中,分局除了推动党政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外,还全力确保属地责任落实到位。

“去年,我们协助街道修订了《万江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绩效优良的社区视情况给予5万元和2万元两个档次资金奖励;对存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形的社区,视情况予以8个档次的罚款。”何洪科说。

季度考核奖惩制度的完善,也促进了各社区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据了解,今年第一、第二季度,万江街道已对12个社区奖励资金42万元,对7个社区罚缴资金46万元。

在完善责任体系、明确各方责任的基础上,该分局还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安全事故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各项任务。

据何洪科介绍,今年,万江应急管理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推进落实企业危险作业报备工作,加强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安全防范要求和安全生产知识,尤其是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和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着力解决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