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谈安全⑦|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营运总监易兴华:创新工作机制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i东莞-应急365 2021-08-06 10:06:57

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超业精密”)位于万江街道,是一家内地香港合资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工业专用设备、仪器和模具。

该企业的生产营运总监易兴华告诉记者,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围绕安全责任的落实,企业在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安全是企业实现正常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他表示。

■易兴华

每周定期开展安全“体检”

易兴华告诉记者,要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超业精密近年来不断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与每个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努力构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每一名员工。

公司还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责任更明确、安全管理工作更细致。

同时,超业精密积极探索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比如,企业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公司开展安全“体检”时间,这项举措已很好地固化下来,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提供了保障。

“每周五的下午3点,公司的安全巡查小组会深入各生产车间和行政部门巡查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风险和隐患问题,安全巡查小组会登记在册、拍照记录,并在公司内部群组通报各个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相应部门负责人会及时跟进查找出来的风险隐患问题,限时完成整改,整改后也需要拍图上传到群组说明整改情况,确保隐患实现闭环管理。”易兴华说。

据易兴华介绍,定期“体检”的工作机制建立于2017年,如今已坚持了4年时间,成为公司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得益于这一工作机制的建立,公司有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除了定期“体检”外,超业精密还认真做好风险隐患的管控工作。

“目前我们企业的风险点集中在高处作业和消防领域。我们部分设备比较高,安装时需要在高处进行作业,因此我们除了确保员工持证上岗作业外,还会检查督促作业员工必须佩戴安全护具;另外,我们还认真做好消防风险管控,除了跟进配备消防设施,我们还加强珍珠棉等包装材料的管理,将其放置在专门的仓库,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检查。”易兴华表示。

让安全生产成为员工的共同目标

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不仅需要企业安全部门或者安全管理人员发力,更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重视和参与。

易兴华表示,公司将安全培训、考核、宣传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环节。每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必须经过安全培训且考核过关才允许上岗。同时,公司还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并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让员工在意识上重视安全,让员工更积极主动去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

“目前,我们企业已有4名员工取得国家安全管理人员证件,8人取得了红十字会救护员证。”易兴华表示。

为了让安全生产成为公司员工的共同目标,今年,超业精密还制定出台了与安全生产相挂钩的奖惩机制,进一步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让员工的收入与安全生产相挂钩。

“这项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会让公司年度未发生安全事故的部门及个人获得荣誉,相应的员工也会获得奖金作为奖励。我们希望通过奖惩的方式,引导员工重视安全,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石。”易兴华说。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