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i东莞 2021-08-02 22:43:09

8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安全生产、三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我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还审议了一批重大事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巩固前期工作成效,保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要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围绕重点领域,逐项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具体工作方案,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工作。在防汛减灾方面,要完善会商分析研判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响应到点、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要主动担起责任,发挥牵头作用,及时会商研判,加强预警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气象部门要更加负起责任,及时通报信息。要做好隐患整治的“后半篇文章”,结合“十四五”规划,在排水设施通畅、轨道交通安全、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作出谋划,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指令畅通,反馈机制有效。要做好安全隐患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完善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确保有力有效防汛防风,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组建方案》,为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注入金融“活水”,加快构建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会议强调,要抓紧基金的组织设立,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安全收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跨境电商新业务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东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会议强调,要抓好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做好政策落地实施,加强对跨境电商的监测调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社会发展科技项目实施办法》,延续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单位加大科技投入,鼓励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助力我市社会民生科技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做好办法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编辑:王宝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