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⑯|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黎国财:创新工作机制 夯实安全基石
i东莞-应急365 2021-07-30 10:35:25

安全监管对象超过9700家,当中粉尘涉爆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数量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导致大量厂房分租形成了“厂中厂”的生产经营现象……立足该镇的安全监管实际,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大岭山分局(下称“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将创新作为推动安全监管质效提升的有力抓手。

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黎国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分局持续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石。

■黎国财

推行安全特派员制度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5月,大岭山镇举办推行安全特派员制度工作会议,被聘任的首批安全特派员正式亮相上岗,这是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今年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创新的生动写照。

黎国财告诉记者,该镇首批安全特派员有近300人,组成人员包括专职安全员、网格员以及消防救援大队、村(社区)工作人员。

他表示,推出安全特派员制度,是希望创新机制体制,进一步压实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介绍,在前期排查和建立完善台账的基础上,大岭山镇明确了安全监管重点对象。安全特派员制度建立以来,各安全特派员直接对接各重点监管企业,指导企业辨识风险、排查隐患,形成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同时,安全特派员还收集同类企业的事故警示案例、常见隐患辨识、行业标准等资料,主动上门送安全服务给企业,为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提供贴合本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的教材。

“这项机制的建立,补强了我镇安全监管的力量。让人员、力量、资源下沉一线、下沉基层,进一步强化了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锂离子电池、液氨制冷、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监管,这也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其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黎国财表示。

创新安全培训机制 学用相长促能力提升

除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在培训方面也有所创新。

黎国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分局每月的第二、第四个周五下午会定期举办专职安全员的培训活动,狠抓安全监管队伍履职能力提升。截至7月中旬,大岭山镇已举办了8场专题培训活动。

据悉,为了提升培训的实效,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在课程设置上也进行创新。除了组织分管应急管理领导和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业务骨干开展专项培训外,分局还邀请各巡查队伍以课件的形式展示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作为现场教学内容。

“安全监管队员用身边的实例开展教学,不仅让大家更容易学习到安全知识,同时还能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学习的效果也更为明显。”黎国财表示。

简化流程强队伍 组建首支镇级森防队伍

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同样是敢为人先。

以森林防灭火工作为例。为了提升大岭山镇的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打造了全市首支镇级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

“森林防灭火工作是我镇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大岭山镇的林业面积54091.5亩,全镇森林覆盖率44.51%,森林防灭火压力较大。为此,立足这一难点,我们成立了镇级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黎国财告诉记者。

这支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以镇消防救援大队队员为主力。通过立足该镇实际,形成了“32+N”的混编森林火灾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其中,“32”是指常驻消防救援大队中心站的32人,“N”是指大队湖畔分站、杨屋分站机动分队。

“这支队伍常备人数97人,可保证第一时间出动52人的出动标准。”黎国财说。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