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谈安全⑥|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牢记事故教训 确保警钟长鸣
i东莞-应急365 2021-07-16 10:33:27

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莞球元公司”)位于虎门镇赤岗社区,该企业成立已有12年。走进企业,从细节处就能看到其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

公司的总经理杨敏坦言,企业对安全的重视与一宗亡人事故不无关系。虽然时隔数年,但大家至今仍会提起这起事故,并引以为戒。

■杨敏

触电事故引致员工身故

说起4年前的那起事故,杨敏至今仍印象深刻。

“事故发生在2017年8月30日。我还记得,那天我本计划下班回家后准备孩子开学的事情。可就在那天下午,工人们急急忙忙地来找我,说有一名员工倒地不起。”

据杨敏回忆,在听到员工汇报后,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原来,这名员工是去核查厂房旁水井水泵的运行情况时不慎触电。医护人员到场急救后,证实该员工不治身亡。

经相关部门调查,该起事故是由于水井的水泵马达发生漏电故障,马达未安装紧急制动装置,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事后,杨敏也代表公司去安抚事主家属的情绪,并进行了赔付,最终取得了事主家属的谅解。但事故带来的损失和持续的影响,还是比她最初所想的要更严重。

“没想到一个小隐患竟会给我们企业带来超过100万元的直接损失。并且事故后,我们被责令停产,生产订单等方面也受到了影响,额外的损失估计也接近100万元。”杨敏说。

■企业完成电路改造

落实整改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事故的发生,让杨敏更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据杨敏介绍,事故后东莞球元公司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专门成立了安全小组,并在各部门设立安全员、安全队长,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人。

同时,从2018年开始,公司还对整个厂区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不仅更新了电线线路,加装紧急制动设施,还规范设置安全通道,补齐消防设备。

“经过近三年的整改,我们公司的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我们已成功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BSCI认证。”杨敏告诉记者。

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生产

虽然事故如今已远去,但杨敏坦言,沉痛的教训至今仍让她以及公司的员工鸣响警钟,并鞭笞大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这几年杨敏在出席企业界的公开活动时,也会抽时间和其他企业家交流安全生产工作。她还现身说法,用这起事故来提醒大家重视安全生产。

“事故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我们作为企业负责人去承担是责无旁贷的。但我希望大家也留意到,作为企业负责人还应当关注到经济以外的影响。因为每一起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的背后,都可能会对一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杨敏表示。

在杨敏和企业员工的努力下,近年来东莞球元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这为公司安全发展、长远发展也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们合作的客户中,有不少是知名的运动品牌企业。他们与我们合作前,会到场了解我们社会责任落实情况,当中包括了解企业安全状况。其实,当中的道理很浅显。倘若一家企业连安全生产都无法保证,又怎能让别人信服它所生产的产品质量能有所保障?”杨敏说。

她还告诉记者,从这几年公司的发展情况来看,能充分说明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

“特别是要谋求长远发展、要走向国际的企业,那就必须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她说。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