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⑮|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甄亮亮: 积极搭建专家平台 提升安全监管实效
i东莞-应急365 2021-07-09 10:45:18

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面积约13.2平方公里,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化工仓储集散和生产基地,也是全省1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区域之一。做好园区的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立沙岛分局(下简称“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甄亮亮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沙田镇委镇政府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持续推动园区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今年上半年,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甄亮亮

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甄亮亮告诉记者,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目前投产项目有28个,在建项目有6个,涉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精细化工等。

立足园区行业业态和安全监管实际,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作为抓好园区安全生产的关键内容,多措并举,推动园区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分局认真抓好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对园区已投产运行的28家企业,确保每月检查不少于1次。同时,持续压实各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分局的推动下,园区各企业近年来补齐各安全生产岗位人员37人。

另外,今年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还建立立沙岛化工安全技术专家平台,打造“专家+临聘专家”二级专家平台。

“平台的设立,是为了发挥园区化工专业人才集群优势,提升园区化工安全监管专业能力。”甄亮亮表示。

据其介绍,立沙岛化工安全技术专家平台搭建后,分局将推动平台建立企业专家轮值坐班助安全工作机制。根据专业领域,组建专家小组,并轮流抽调专家驻点协助安全检查,形成平台专家常态参与执法检查、外聘专家按专业开展专项检查、企业专家按行业领域组织交叉互查三重专家查隐患工作格局,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同时,平台还会根据专家的专业领域和安全监管实际,设立重点环节安全技术课题。课题将由轮值专家组长牵头开展专题研究,经专家平台论证得出安全管理最佳实践后,会在全园区进行经验做法推广,随后由专家到各企业进行现场验收,实现从课题研究到推广实践的全程闭环。此举不仅能让专家的经验智慧转变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还有助于推动立沙岛各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除了推动园区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近年来,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还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功构建了园区、企业二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据甄亮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园区组建了立沙岛危化应急救援队。这支队伍熟练掌握了危险化学品转输、带压堵漏、事故人员搜救等技能,能应对常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并且,分局还突出抓好企业自救能力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建立专职应急队伍和微型消防站。目前,园区企业共配置消防车9辆,配备专职应急队员90余人。

此外,在分局的推动下,园区企业还签订了应急互助协议,形成分区联片实行“联防”的工作格局。

“我们让企业建立结对互助的关系,这样既能更合理地调配安排应急救援力量,同时也能实现抢早救小,避免小事故演变为大事故。”甄亮亮说。

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的同时,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还不断提高各应急救援队伍的技战能力。今年以来,分局已持续开展多场跨部门、跨企业应急联动演练。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