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深刻吸取河南商丘“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 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
i东莞-应急365 2021-07-09 10:39:06

为深刻吸取河南商丘“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近日,市消安委办、市安委办分别印发通知,对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改火灾风险隐患,全力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今年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一武术馆发生火灾。目前,该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

■消防部门开展夜查行动 莞消供图

紧急动员部署 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6·25”重大亡人火灾暴露出来的问题,市消安委办于6月25日印发《关于深刻吸取河南商丘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迅速部署在全市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及以镇村结合部、城中村等薄弱环节和不放心、不托底场所区域为重点场所的风险管控,强化属地和部门落实火灾防范工作。

6月30日,市安委办也印发《关于深刻吸取河南商丘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 立即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的紧急通知》,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并明确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会同各镇街(园区)、各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群租房、“三合一”、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公共娱乐场所、景区景点、医院、培训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工厂、集体宿舍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纠治隐患问题。

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发出《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动员令》,安排全市指战员、专职队员全力做好执勤训练、火灾防控工作,机关干部到基层大队蹲点帮扶,参与基层执勤执法,加大全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求各镇街(园区)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督促其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两个责任清单”,采取各种形式对各类培训机构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必须全部持证上岗,强化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自知、自查、自改”。

形成整治合力 严把消防安全关

在全市紧急动员后,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

近段时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分赴相关镇街开展夜查行动,重点检查建筑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三小”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充电、停放等情况。各镇街主要领导也率队开展夜查,多部门联合开展“扫街式”集中夜查行动,形成整治合力。

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三小”场所1501家,出租屋889栋,发现违规住人820人,清理698人;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477处,已清理983辆;督促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完成标识、划线310条,发现并整改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190处;检查夜间生产企业306家,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问题186处。

除了开展夜查行动外,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期还梳理《东莞市全市十大危险源清单》,对全市市级十大危险源建立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火灾风险分析研判,研究针对性措施。目前,市级十大危险源已落实针对性监管措施,完成一企一策,加强风险管控。

同时,我市还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检查”“上门提醒”等方式,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停放电动车等行为,并向业主、员工、群众讲案例教训、讲安全风险、讲防范措施,针对不同企业、不同群体、精准投放提示性、警示性消防提示。

警示案例

案例1:2021年6月28日10时18分,桥头镇领头社区神盾包装产业园发生火灾,着火建筑为1栋4层厂房,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起火部位位于建筑四楼,过火面积约90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为珍珠棉。无人员伤亡。

案例2:2021年6月10日1时53分,东莞市东城街道东莞大道东城段一住宅发生火灾,着火建筑为一栋11层住宅楼,钢筋混凝土结构,起火部位为8层一住宅单元,烧毁一批家具家电,明火于2时35分被扑灭,成功疏散5名人员,无人员伤亡。

案例3:2021年4月22日,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豪丰工业园一栋厂房发生火灾,事故建筑为一栋四层厂房,钢筋混凝土结构,起火部位为电镀车间,主要燃烧物质为电镀液、电镀原材料等,该事故造成2人死亡。

文字: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