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⑭|东城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曾伟彪:压实责任制 筑牢安全线
i东莞-应急365 2021-06-25 10:40:30

在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东城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曾伟彪眼中,责任落实是做好应急管理的关键。“责任不落实,一切等于零。”他说。

近年来,他和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东城分局(下简称“东城应急管理分局”)干部职工将落实各方安全责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确保了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安全管理实质是管人。只有管好了人,让安全工作有人负责,才能保证安全。”曾伟彪说。

■曾伟彪(左一) 受访者供图

确保各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东城街道市场主体数量庞大,经济活动频繁,加上从业人员众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立足辖区的实际,东城应急管理分局将推动各方责任落实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通过完善管理体系,层层传递责任压力,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曾伟彪告诉记者,在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方面,东城应急管理分局结合网格化管理,按照“分级监管、属地负责”的原则,明确了由街道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对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监管对象进行监管,由街道相关部门及社区对规模以下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进行监管。

“这是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的具体举措。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也将‘三个必须’原则写入其中。”曾伟彪表示。

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东城应急管理分局一方面强化督导检查,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落实事故防控措施,努力压实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强化培训教育,通过组织粉尘涉爆企业、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持续提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还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方面提了新的要求,明确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接下来,我们分局将以‘严执法’、隐患公开公示等为抓手,倒逼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分局还会继续通过邀请第三方专家等方式,帮助企业做好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曾伟彪表示。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据曾伟彪介绍,东城街道的自然灾害防治压力主要在防汛防旱防风、森林防灭火两大领域。今年以来,东城继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扎实开展防汛防旱防风、森林防灭火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了辖区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的稳定。

在三防工作方面,分局积极推动《东城街道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修编完善,并稳步推进辖区23个社区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

同时,分局还牵头抓总,以街道三防办的名义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三防工作责任和分工,并协调各社区、各相关部门开展了防汛防风工作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防汛防风安全隐患。

在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东城应急管理分局围绕该街道已组建的油气管道、燃气、三防、消防等9支救援队伍,今年将重点抓好应急培训演练、技术支持、物资与装备储备等各项工作。

根据计划安排,分局将组织开展“渡船渡口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等多个演练活动,持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建设。

“希望通过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各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全面提升我们街道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曾伟彪说。

文字: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