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红⑫|小孩找不到家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志愿者20分钟帮忙找回
i东莞 2021-06-21 14:19:55

6月21日,在寮步镇长坑村,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志愿人员——东莞市食药检所中药室主任朱寿光正在协助群众用手机申请葵花码。突然,一名脚步蹒跚的小孩出现在排队的人群中,身边却没有家人陪同。“这孩子刚学会走路,还走不稳。万一在人群中摔倒就麻烦了!”

朱寿光赶忙上前把孩子抱了起来,想问问他的家人在哪里。结果他发现,孩子太小,还不会说话。于是,他抱着孩子在人群中逐一询问,“这是你们家的孩子吗?”但附近都问过了,并没有找到孩子的家人。

广播找人!朱寿光又抱着孩子来到现场的广播站,用普通话一遍遍地播放着找人的信息。一分钟,两分钟,过去了,没有人来。十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人来。

“不会是被遗弃的孩子吧?”迟迟没有人来寻找小孩,朱寿光急坏了!

这时,有一位村民提醒,“这孩子看着眼熟,好像是一位老人家抱过来的。”

现场不少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都集中在一处服务点让工作人员协助打印葵花码。朱寿光赶紧抱着孩子赶了过去,果然在那里找到一位焦急的老人家。

“刚刚广播里放了找人信息,您怎么没听到啊?”面对询问,老人家表示年纪大了,听不懂普通话,所以根本没有留意到广播里播放的就是找人的信息。

虽然人找到了,但还是要核实清楚了才能把孩子交还给她。朱寿光和现场的工作人员又查看了老人家的身份证,调取了老人家手机里跟孩子的合影照片,跟村民反复确认,才将孩子送还给了家人。

朱寿光和现场工作人员也终于放下心来,继续投入到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工作中去。

文字:冯欢

摄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