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一封信
i东莞 2021-06-19 10:19:40

6月18日,东莞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昨晚,莞城、东城、万江、南城、麻涌5个镇街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本次检测共设置360多个采样点,涉及约250万人。

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通宵达旦地在各核酸检测点完成采样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疫情,我们从不畏惧!抗击疫情,东莞志愿者在行动!

在此,团市委向全市志愿者倡议,参与志愿服务时,切记要做好自身防护,听从指挥。

致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一封信

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们:

6月18日,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和自身防护须臾不可松懈。为了确保广大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切实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们提醒您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一切行动听指挥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应严格遵循属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管理服务的工作指引(试行)》,务必听从疫情防控点位相关负责人及专职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团组织的统筹指导下,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擅自行动。

二、自身防护先做到

始终牢记志愿者零感染才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把个人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戴口罩”,并定期及时更换。严格遵守各级各领域站点的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参加岗前培训,切实做到培训演练不到位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

三、科学精准助防控

精准聚焦社区小区卡口值守、采集检测秩序引导、隔离安置物资转运、公众场所防护劝导等辅助性项目提供服务,不替代专业人员岗位工作,遇特殊情况、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反馈,不独立介入处置,时刻牢记“到位而不越位”。

四、坚持就近就便参与

已接种疫苗志愿者可就近就便参与服务、量力而行选择项目、自觉做到定期休息。出现身体不适第一时间寻求医护人员帮助。结合工作、生活、居住地点合理划定服务半径,积极参与临近站点的疫情防控辅助工作,若非特别动员招募尽量不跨区参加志愿服务。坚持以步行、自行车到达服务地点为主。

五、积极传递正面信息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主动举报不实信息。带头向媒体、公众传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正能量”。

六、配合做好服务记录

及时通过“i志愿”系统上传和录入志愿服务工作时数,积极反馈缺录、虚录志愿服务时长等现象问题,确保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付出和奉献得以最大限度呈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你们的健康始终是我们最大的牵挂,你们的安全始终是抗疫志愿服务的先决条件,你们的平安始终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保证,希望你们务必珍重,做好防护,劳逸结合。相信在广大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全市上下一定能够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共同迎来疫情防控硬仗的全胜!

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

东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

2021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