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⑬|南城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家豪: 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i东莞-应急365 2021-06-11 10:17:05

南城街道是东莞城市中心区。该街道目前有市场主体近8万家,以第三产业和商贸业为主。同时,街道有152个住宅小区,出租屋、“三小”场所分布较为密集,外来人口数量众多,这给街道的安全防范工作带来了挑战。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南城分局(下简称“南城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家豪告诉记者,当前,分局立足辖区安全形势和网格化管理等实际,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着力点,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安全防范措施精准落实,辖区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刘家豪

精准防控安全风险

刘家豪表示,当前南城安全防范的压力主要集中在高空作业、危险化学品管理以及“三小”场所、出租屋安全管理等几个领域。对此,南城应急管理分局精准施策,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在高空作业方面,分局近年来持续开展高空作业专项整治,推动商贸企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我们目前要求各住宅小区物业要负起责任,做到高空作业人员进出小区必须出示作业证,作业时物业公司也要派人到场监督,严防高空作业事故发生。”刘家豪表示。

在危险化学品方面,南城现有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加油站67家,有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46家。目前,分局通过加强巡查检查,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全市开展的“散乱差”企业专项整治,分局积极引导辖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新增的涉危险化学品企业,也会严把企业安全准入关。

另外,南城应急管理分局还持续加强对“三小”场所、出租屋的安全监管。据初步统计,街道目前有出租屋17000多栋,“三小”场所34000多家,安全监管对象多。

刘家豪表示,南城应急管理分局已与网格、消防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加强对“三小”场所、出租屋的日常巡查检查。去年以来,分局还与南城的消防部门推动辖区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加装联网式烟感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等消防装置,补齐安全“短板”。与此同时,针对外来人口较多的实际,南城应急管理分局还依托网格管理,发动楼栋长、房东、二手房东配合做好安全宣传入户工作。

除了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今年分局还将会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积极作用,努力打通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采取分局直接管理、社区安全办协助的管理模式,综合各社区企业分布数量、分布种类、管理面积和监管难度,将专职安全员下沉至各社区,并对每个专职安全员设置了安全巡查管理责任牌,明确专职安全员具体负责道路、楼宇和具体企业,确保责任到人,让其常态化地开展巡查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网格内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的安全宣传。”刘家豪表示。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今年,南城应急管理分局将在三防和森林防火两方面持续发力。

分局将全面加强辖区易涝点排查整治,补齐防汛“短板”。

“经过前期投入和努力,我们已完成多个内涝点的整治工作,并逐一进行了验收。今年,分局将重点针对辖区内仍存的4个内涝点,联合市、街道各相关部门、聘请专家团队,建立一对一专项治理方案。”刘家豪表示。

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分局将做好日常检查巡查,加大技防投入力度。

“南城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了46%,并且森林周边还居住着大量的人口,森林火灾的防控压力相对较大。”刘家豪说。

据介绍,目前,南城应急管理分局已明确各有林社区有专人负责开展日常巡查。并且,在重点节假日时段和高火险时期,分局也会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林区可燃物“五清”行动,加强巡山护林。

同时,分局还积极协调街道相关部门加大技防投入,推行“引水上山,以水灭火”方式,在重点林区建设了一套系统的森林防灭火设施,新增了一段约1400米的消防系统管道,每50米设置了1个消防栓,4条上山防火消防道路全部设置了自动喷淋系统,实现了“以水灭火”消防设施的全覆盖。防火期内每天晚上打开自动喷淋系统进行喷洒,打造了森林防火的“水屏障”;购买了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防,并在林区关键出入口设置了视频监控,对进入林区的群众发出提醒。

另外,南城还会组建森林兼职消防队伍。在高火险时段,安排队伍靠前驻防,确保发生山火时快速出击、及时灭火,做到防患于未然。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