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500余名志愿者支援松山湖核酸检测
i东莞 2021-06-10 15:21:53

为配合松山湖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近日,广东医科大学紧急集合500余名师生志愿者支援松山湖,东莞校区13522师生员工及家属因此迅速完成了核酸检测。

组建510名精英志愿者

6月6日,松山湖一份紧急支援邀请到达学校,为协助松山湖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广东医科大学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迅速组建了一支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附属东莞第一医院510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到松山湖各个采集点,协助核酸采集工作。当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发到学院、班级的时候,“我报名”“我也报名”的信息纷纷刷屏。原定300人的支援队伍,收到1000多份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筛选、培训、考核,最终组建了一支由该校博士、教授带队,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的支援队伍。

“6月7日11:45紧急集合,师生医护们连中饭都没有吃,就奔赴各个点检测,2天32个监测点完成17万人次的检测。”出发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广东医科大学科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有着‘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的优良传统,此次支援松山湖核酸检测,是广东医科大学人‘强初心、担使命、尽责任、勇作为’的真实表现”。

志愿者有专业加持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长大了总要学会担当,把战袍当做成人礼送给自己很有意义。”“学医不就是为了帮助更多人吗?这只是提前练习。”“广东医科大学的前辈们都是这么做的。”志愿者的出发点有很多,但是奉献是他们共同的选择。由于一些检测点工作量大,为了更好地保存体力持久作战,记者了解到,该校护理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在第一批支援到位后,紧急召集第二批志愿者进行培训,经过考核已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队伍。

志愿者的加入靠的并不仅仅是一腔热血,他们有专业加持。为了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6月6日晚上7点,学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等学院老师和疾控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一支培训考核队伍,对学生穿脱防护服、咽拭子采集等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培训、考试。考核面前人人严格,谁也没有特权,谁也不能“偷工减料”打折扣。由于报名人数较多,老师也曾尝试劝退一些同学,被劝的同学倔强地回复老师:“别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也可以做到。”当天培训持续到凌晨一点,每一个同学都精准掌握操作技巧。他们说:“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专业的核酸检测人员。”

为了推进检测速度,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忙碌着,有人拉肚子还坚持到检测完毕才脱下防护服去上厕所、吃药,有人为了赶进度四五个小时不吃不喝,有人连续工作十来个小时,有人防护服里的衣服拧出水,有人做完一个点紧急赶完下一个点,有人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了。即便这样他们也毫无怨言,不辞辛劳,不分昼夜,顶烈日、冒酷暑,不怕苦、不畏险,舍小家、保大家,遇到困难服从安排。

把思政课搬到核酸检测点

目前,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13522人完成核酸检测。检测人员有来自东莞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有的是平时给学生上课的老师,还有的是一起上课的同桌同学。

“把课堂搬到检测现场。”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老师这样说道:“给学生做核酸检测也是一次与学生近距离的交流,我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学习该如何运用到实践。”

“老师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师德和医德,这是我上过最生动的思政课。”看到平时给自己上课的老师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地为自己做核酸检测,不少同学表示将以老师为榜样,做为民办实事的好医生。“其实挺羡慕他们的。”看到自己的室友穿着防护服在做核酸检测,刘同学表示很羡慕,既可以为大家服务,还把实验课上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她说:“有机会我也要做参与者。”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 王丽君

摄影: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