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关“头” 幸“盔”有你!来看看不佩戴安全头盔骑行有多危险
i东莞 2021-06-09 22:18:46

电动自行车是不少市民出行时选用的交通工具。但是,并非所有骑行或乘坐电动自行车的人员都能按要求佩戴头盔。自2020年以来,东莞交警部门加强宣传引导,依法查纠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

事实上,不佩戴或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有多危险?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2018年至2020年,我市亡人交通事故中,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占比达48%。值得警醒的是,在上述亡人事故中,属于未戴头盔的占比高达85%!

未戴头盔易吃“大亏”

在东莞,近年来因不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交通事故致人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

去年12月27日,长安镇辖区内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与小轿车碰撞的交通事故。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事发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彭某并未佩戴头盔。他从路口处闯红灯驶出后,与一辆小轿车发生了碰撞。彭某被撞飞到小轿车挡风玻璃后再飞出去,后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同是去年,中堂镇辖区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一外卖骑手未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后连人带车倒地不起。

一起起事故,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据交警部门统计,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的人员伤亡的占比相当高。这些事故中,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骑乘人员主要是因为头部受到撞击导致受伤,严重时甚至引致死亡。

■东莞交警提供视频

安全骑行需从“头”开始

据交警部门介绍,作为安全最重要的防线,正确佩戴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东莞交警向媒体提供的一个警示视频中,对佩戴安全头盔撞击情况进行了模拟实验。

实验借用了一个汽车塑料燃油箱角锤冲击试验台,运用角锤对被检测物进行撞击,以检测物体的耐撞击性,角锤质量为15千克,是钢制冲击体,最大冲击动能为80焦耳。

80焦耳的能量有多大呢?据悉,80焦耳就是一颗子弹穿过西瓜的速度。而承受超过50焦耳的动能可以使人瞬间失能,超过120焦耳就足以致命。

实验选取了一个和人体头部大小近似的西瓜模拟人体的头部,利用50焦耳的能量,分别对佩戴和不佩戴安全头盔两种情况进行模拟实验。经过实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在50焦耳能量的撞击下仍然安然无恙,只在安全头盔坚硬的外壳上被深深敲出了一个坑洞;但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在50焦耳能量的撞击下,则瞬间被敲烂。

对此,东莞交警也提醒,守护生命财产安全从“头”开始,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戴安全头盔。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及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创良好交通秩序,东莞交警正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措并举引导群众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时自觉佩戴头盔,严守各项交通法规,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知多D】

安全骑行“十切记”

1.切记购买符合国标车辆。

2.切记佩戴安全头盔。

3.切记匀速安全行驶。

4.切记路口减速。

5.切记使用非机动车道。

6.切记远离大车盲区。

7.切记通行避让行人。

8.切记靠右行驶。

9.切记规范停车落锁。

10.切记日常自查自检。

文字:伍江 通讯员:莞安

摄影\视频:莞安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