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防风险、保稳定|“突击测验”难倒企业安全管理人员
i东莞-应急365 2021-06-04 09:43:21

6月1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科联合东莞市应急管理局虎门分局到虎门镇两家涉有限空间的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当天的检查中,检查人员直面企业问题,在检查现场多次开展“突击测验”。如在长青一路的一家电子企业检查时,检查人员要求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当场演示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但两名管理人员用时两分钟,仍未能将装备穿戴完成。对此,检查人员督促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

■检查人员检查东莞泰山电子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站

镜头 1

东莞泰山电子有限公司

培训不到位

安全管理人员实操关前“折戟”

当天上午10点,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科副科长许兴华带着检查人员来到虎门镇路东社区长青一路2号的东莞泰山电子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检查中,检查人员先后检查了企业的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危险化学品仓库以及生产车间,在场也发现了多个安全隐患问题。

在企业的污水处理站,有限空间场所虽然有基本的安全防范措施,但检查人员还是发现存在多个安全隐患和风险:一些安全标识不够完善,仅仅记录设施的名称、尺寸、负责人,并未标明产生的有毒气体种类及危害;一些过道、防护栏锈蚀严重,行走和触碰时能明显感觉到晃动……

针对有关情况,检查人员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作了提醒,要求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多次进行“突击测验”。

“你知道这个是什么装备吗?请现场演示下怎么使用。”

■检查人员让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现场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当天上午10时17分,检查人员来到企业污水处理站的办公室,发现室内的应急物资柜里摆放了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装备。为了查验安全管理人员对使用应急救援装备的熟练程度和应急救援的实操能力,检查人员让污水处理站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取出了工具箱,当场演示如何使用救援装备。

检查人员突然“提问”,让这名安全管理人员紧张了起来。他先是打开了一个银灰色的小箱,拿出了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但操作了近十秒钟,报警仪没有显示。仔细检查后,他才发现这台报警仪原来并没有放电池。

紧接着,这名安全管理人员又从柜中拿出来一个黑色箱子,箱内装的是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你知道里面装着什么?”检查人员指着箱内的气瓶,询问该安全管理人员。

“氧气!”

“你确定吗?”

在检查人员追问下,这名安全管理人员迟疑了一下,但还是点了点头。检查人员又向在场另外两名安全管理人员提问,得到的是同样的答案。

随后,检查人员又让安全管理人员在场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该安全管理人员尝试了几次,还是未能穿戴好该装备。另一名安全管理人员见状后,上前协助。但两分钟过去了,两人忙得大汗淋漓,仍无法将装备佩戴好。

实地检查后,东莞市应急管理部门专门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对当天检查发现的企业隐患问题进行了梳理。

许兴华表示,近期省内外发生了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要结合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各项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参加检查的注册安全工程师龙升也对这次检查有关问题作了点评。

“企业管理人员、员工的安全培训务必要重视。比如,你们管理人员现场没能完成穿戴的设备是叫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这个装备的气瓶内装的不是氧气,而是干净的压缩空气。我们之前检查过一些大型企业,他们的安全管理人员1分钟内就能完成装备的穿戴。在发生突发状况时,救援工作是分秒必争的!希望你们一定要重视。”龙升表示。

当天执法检查中,还查出企业存在7项较为突出的隐患问题,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污水处理站(厌氧池、曝气池、污水储罐)等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等等。目前,市应急管理部门已责令企业要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达到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定的要求。

镜头 2

新华电镀塑料有限公司

管理有漏洞

有限空间旁私设宿舍

6月1日上午11时30分,检查人员又赶往了虎门镇沙角社区凤凰工业路的新华电镀塑料有限公司开展检查。

检查人员和企业相关负责人首先来到企业的废水处理池。现场的有限空间作业区域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记者随访也看到,该区域张贴的安全标识较为齐全。

离开废水处理池后,企业相关负责人正要领检查人员去生产车间,参加检查行动的市应急管理局虎门分局执法人员突然叫住了该负责人,指着另一处通道说:“先不到生产车间,你带我们去那边看看!”

穿过通道,检查人员来到了企业一个已经废弃的污水处理池。与上一个检查点相比,该区域的安全提醒标识不多,废弃的污水处理池处也没有封闭管理。

“这片区域为什么不设阻隔设施?”

面对检查人员的提问,企业相关负责人连忙解释:“这里我们已经没有作业事项,污水池也已经清空。平时这边是上锁的,是刚刚恰巧有员工过来取东西,所以还没来得及关闭。”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有明确规定,工贸企业应当采取可靠的隔断(隔离)措施,将可能危及作业安全的设施设备、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的空间与作业地点隔开。即便现阶段已没有进行作业,但必要的防护措施和隔断措施还是不能落下。” 检查人员表示。

检查人员还发现上述的废弃污水池旁有一个办公室。推门一看,里面除了空调、沙发,竟然还有一个床铺。

“有限空间场所旁怎么能设置宿舍?要是夜间忽然发生气体中毒事故,你们怎么处置?能及时发现情况吗?”检查人员的一番话,让同行的企业相关负责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连忙叫来企业员工,让员工马上跟进整改。

随后的检查中,检查人员还发现企业生产区域未落实定置管理、企业员工未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企业组织应急演练不及时等问题。对此,检查人员也逐一指出,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马上整改。

当天检查后,东莞市应急管理局虎门分局向该企业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针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未按照规定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检测、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多个问题,要求企业限时完成整改。

文字:伍江

摄影:伍江 视频: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