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防风险、保稳定|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道滘分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周行动
i东莞 2021-05-21 19:04:20

5月21日,记者从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道滘分局(以下简称“道滘分局”)获悉,为贯彻落实“迎七一、防风险、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三严三铁”举措,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该分局从5月17日至21日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周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分成5个执法小队,严查各类事故隐患

攻坚周行动开始之前,道滘分局组织执法股、危化股全体执法人员召开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周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对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分析,并分成5个执法小队分别对造船、家具生产、机械制造、制衣、五金行业开展突击检查。

攻坚周行动期间,道滘分局就结合近期部署的重点专项行动,包括高处作业、有限空间、特种(危险)作业、“散乱差”企业、粉尘涉爆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结合第二季度工作特点以及结合企业分级分类管控的特点,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检查企业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七个不准”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针对检查的中发现企业存在有违法行为的,道滘分局坚持严查、严管、严罚,严肃追究涉事企业责任人责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其间,道滘分局对一纸品制造厂、一造船厂、一机械制造厂存在的高处作业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4万元。对一家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危险化学品的“散乱差”公司进行处罚,责令其暂时停产停业,并作出行政处罚17.2万元。

据统计,整个攻坚周道滘分局共检查企业88家次,发现隐患39处,发出执法文书58份,责令2家企业暂时停产停业,共对6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理,共作出行政处罚29.2万元。

建立责任清单,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道滘分局还依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条例、规范文件,分别建立了企业的责任清单,从责任内容、工作要求、违法后果等进行梳理,发至所有企业学习和参照落实。

同时,将每月的执法查处情况,特别是在处罚对象、违法事实以及违法责任等方面内容,形成执法简报下发至各村、各企业,并在镇政府网站的曝光台进行公示,达到“曝光一企,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下来,道滘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整改到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与技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文字:伍江 通讯员:莞安

摄影:通讯员 莞安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