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谈安全②|东莞市爱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EHS负责人周晓优: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保证
i东莞-应急365 2021-05-21 10:20:12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与效益同行,事故与损失同行。”……走进东莞市爱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电子”)的生产车间,厂区内悬挂了多幅安全宣传标语。这些标语,也是企业的副总经理、EHS负责人周晓优的真实想法。

爱康电子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3C及锂电池封装、检测等业务,是国家高新企业、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企业成立至今,周晓优一直分管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正因如此,他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

■周晓优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保证。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周晓优说。

立足工作实际 强化风险管控

周晓优告诉记者,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是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的关键。

为此,近年来,爱康电子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加强风险管控措施,重点做好锂电池的安全管理、严防机械伤害事故等工作。

锂电池封装、检测是爱康电子的主营业务之一。立足锂电池的特性,爱康电子从多方面落实了风险防控措施。

“日常业务中经常会收到客户送来的锂电池,我们会制定台账,分类管理。在记录电池型号等信息后,进行分类处置。该放电存放的会先放电,存放过程中会做好防碰撞、绝缘等措施。”周晓优说。

为了更及时地发现作业中的隐患风险,爱康电子还购置了红外线测温设备。“锂电池工作温度超过60℃会有起火爆炸的风险。使用红外线测温设备检测,是为了更及时地管控风险。”周晓优表示。

而防范机械伤害事故则是爱康电子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重点内容。在此方面,该公司同样采取了积极的措施。

据介绍,为了避免违章作业行为,公司完善了日常检查记录,明确各工作程序,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危险情况分析和相应的防范应急措施。

“我们每个项目均指定专人跟踪安全问题;重大项目还会安排公司领导专人负责跟进;对于供应商及装修施工人员进厂作业,公司也会全程安排专人跟进,监督检查作业规范,特别是动火、烧焊、高空作业等方面,发现危险及违章作业及时制止。”周晓优说。

推进隐患治理 厚植安全意识

除了加强风险管控,爱康电子还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项重点内容。

“去年,万江应急管理部门对我们企业进行检查,发现了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在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也作了相应的处罚。虽然我们事后马上落实了整改措施,但这次检查还给我们企业的生产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周晓优说。

在周晓优看来,隐患是安全生产过程中隐蔽的“缺陷”,可能导致事故。落实隐患治理,正是制止不安全行为、弥补管理缺陷、消除危险状态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此,爱康电子今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隐患治理。如,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巡查员的积极作用,加强对车间巡查检查。安全生产巡查员每日记录巡查问题点,有问题及时现场处理;每周形成巡查周报表,抄送各部门负责人。通过巡查,督促每个部门、每个班组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隐患治理。

此外,爱康电子还扎实抓好全员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员工识别风险隐患的能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

据介绍,对于新入职员工,企业在入职培训时会组织学习安全法规及公司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入职后,也会利用班前会和平时会议,做到逢会必讲安全工作。

“只有引导每一名员工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他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确保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周晓优告诉记者。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