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松山湖论道胶原蛋白市场发展前景
i东莞 2021-05-18 20:53:32

胶原蛋白到底对身体有没有用?除了应用于美容行业之外,胶原蛋白还有怎样的作用?

近日,松山湖港澳青年双创基地科技Corner第16期举行,广东医科大学教授、中山大学药学院药剂学博士彭新生带来一场有关胶原蛋白行业发展趋势的演讲,为与会者带来耳目一新的生物医药领域的知识和见解。

本次活动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山湖分局主办,深圳投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对于广大爱美的女性朋友而言,市面上所使用的胶原蛋白产品对身体是否有用?“影响皮肤渗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分子的大小,从胶原蛋白的分子结构来看,是可以有效渗透进入皮肤,起到一定的护肤美容作用。”现场,彭新生博士解答了这一疑惑。

早在2018年,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胶原蛋白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的建立明确了胶原蛋白肽的定义、原料要求、相关指标,为规范我国胶原蛋白肽产业提供了理论依据。

根据文件,胶原蛋白肽是以富含胶原蛋白的新鲜动物组织(包括皮、骨、筋、腱、鳞等)为原料,经过提取、水解、精制生产的,相对分子质量低于10000的粉末状或颗粒状的胶原蛋白肽产品。

“我们通常所用的胶原蛋白产品其原材料,畜禽源动物组织是获取的主要途径。”彭新生表示,胶原蛋白广泛分布于动物体内的皮肤、骨骼、肌腱、筋膜等部位。

根据中国报告网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我国胶原蛋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约267亿元,相关产品种类逐步增多,整个行业发展向好。

从胶原蛋白产品消费来看,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京津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目前,我国胶原蛋白区域市场需求中,需求最多的三大地区分别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华东、华南和华北,占比依次是32.4%、18.7%和17.9%。

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和食品领域

事实上,除了美容护肤领域之外,胶原蛋白在生物医药和食品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在创面敷料、止血、骨修复、生物敷料等领域均具有优越的性能。”

现场,彭新生博士表示,比如,在创面敷料方面,胶原蛋白能够促进细胞生长,诱导分化、诱导成纤维细胞的去滑行,延迟伤口收缩,加速创面修复。

彭新生博士解释了在止血方面的机制原理。“止血过程主要包括血管收缩、血小板血栓形成和血液凝固三个过程。在作为止血材料敷上之后,血小板会立刻和胶原纤维吸附在一起,发生凝集反应,从而形成血栓,促进血小板的凝血作用加速形成。”彭新生博士表示。

目前,市场上已有部分利用胶原蛋白移用产品的临床应用。“在急性失血性休克、创伤及烧伤性休克、心脑血管工学不足的治疗上,目前已经有贝朗制药、华龙生物、德国贝林大药厂推出相关产品。”彭新生博士表示,在食品领域,由胶原蛋白提纯形成的胶原蛋白肽可以在保健食品、固体饮料等领域使用。

当前,东莞投入200亿元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布局包括生物医药产业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胶原蛋白在生物领域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助力东莞生物产业发展。”彭新生博士表示。

文字:张华桥

摄影:张华桥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