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谈安全①|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初:没有安全,企业就无法发展
i东莞-应急365 2021-04-30 10:01:49

编者按

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从即日起,东莞“应急365”将推出“企业负责人谈安全”系列报道。通过专访企业负责人,分享其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心得,进一步展示东莞企业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的生动实践。

来到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莞巨正源”)的中控室内,仪器设备的运作信息一目了然。这家位于我市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内的企业,主营业务是生产聚丙烯和氢气。去年,企业销售收入(含税)达46.53亿元,实际缴税款1.96亿元。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担当作为,该企业还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初表示,安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对于企业而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的落实。

■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初

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本

从硕士毕业至今,李汉初在石化行业从业近30年的时间。在他看来,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来说,安全更是企业赖以为继的生存之本。

“在危化行业工作越长时间,就越能够体会到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要性。对于危化企业而言,没有安全,企业就没有效益,也无法发展。”李汉初说。

正因深知安全对企业背后的意义,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李汉初认真落实领导每日值班制度,确保每个月不少于2次值班。每次值班,他都会带着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厂区、生产车间,摸排安全隐患风险,发现隐患问题,马上整改。

“安全是时刻不能放松的。因为问题往往发生在松懈之时。要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就必须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到常抓不懈。”李汉初表示。

落实责任制全力保安全

李汉初说,从多年的工作经验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是关键。

“企业要安全,企业负责人必须重视,必须亲自抓安全。但是,这并非意味着企业的安全就光靠企业负责人、光靠安全管理人员,只有从思想上、体制上着手,压实责任,形成全员抓安全生产的工作局面,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发展对于企业才不会是‘纸上谈兵’。”李汉初表示。

立足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东莞巨正源每年都会组织全体员工签订HSE承诺书(注:HSE是指健康、安全、环境),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目前,东莞巨正源已编制了60项HSE管理制度。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最新修订的HSE责任制中,企业新增了安全总监岗位职责。

同时,企业还持续加强本质安全建设。

“要确保安全,企业就要舍得投入,要努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李汉初说。

据介绍,东莞巨正源目前的安全生产费用投入达1.7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20%。

在他的推动下,如今东莞巨正源的生产装置已使用了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包括安全仪表系统(SIS)、可燃气体及有毒气体报警系统(GDS)、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等,同时配置了视频监控和应急广播系统。

“人遇到突发状况会存在反应不及时的问题,配备自动化设备,正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他说。

除了努力提高生产设备的安全系数外,东莞巨正源还组建了企业的消防队伍,并斥资购买了3台消防车。

“算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20多人,还有兼职消防队、安全员,我们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算起来超过100人。”李汉初告诉记者。

严格管理落实风险管控

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管理同样不能“失位”,李汉初对此感触颇深。

“要让全员都重视安全、参与安全,才能及时发现隐患,管控风险,企业的安全防线才能牢靠。我们目前通过实行‘奖二罚一’奖励措施来调动大家排查隐患、做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该办法是指,安全督查发现安全隐患与违章行为,符合考核标准的,我们企业给予发现者考核金额最高两倍的奖励。”他说。

李汉初坦言,隐患排查不到位的“苦果”企业也有尝到过。去年,企业遇到过氢气充装软管质量不合格引发起火的情况,造成了较轻微的经济损失。这个教训,再次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及时发现隐患的重要性。

“除了日常摸排外,近期我们还邀请中石化、中海油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帮助企业‘体检’。员工天天接触装置设备,久而久之熟悉了,发现隐患问题会变少。所以我们希望借用‘外脑’帮助企业‘把脉断诊’,提升发现隐患的能力,落实好对应的风险管控措施。”李汉初说。

记者还留意到,东莞巨正源十分重视安全管理,特别是在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方面。

据李汉初介绍,目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消防值班员持证上岗达标率为100%,所有特种作业人员均持有效期内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另外,企业还组织多种形式的安全培训,邀请高校、行业领域的专家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并且,企业还组织开展模拟事故演练,通过采取“实战盲演”的方式,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文字:伍江

摄影: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