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⑩|黄江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余叶章:强监管严执法 筑牢安全防线
i东莞-应急365 2021-04-23 10:27:26

黄江镇目前有各类企业3818家,当中包括111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69家粉尘涉爆企业,21家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3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46家珍珠棉企业。与此同时,黄江的林地面积位居我市有林镇街前列,森林火灾防控压力大。

黄江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余叶章表示,立足该镇实际,分局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质效,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同时,分局还将持续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余叶章

强监管

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近年来,深圳优势产业不断外溢。黄江因毗邻深圳,成为了我市对接深圳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这一优势为黄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动力的同时,也给黄江的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

余叶章告诉记者,立足这一实际,黄江应急管理分局自组建以来,积极协调镇各相关部门,严把企业准入关。同时,立足工作职能,以“全覆盖”为目标,努力提升安全监管质效。

“我们实施‘1+2’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将全镇划分为22个网格,由分局1名检查人员带领2名专职安全员,对应负责一个网格。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网格轮换制等手段,进一步核查巡查结果,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巡查)全覆盖落实到位。”余叶章表示。

在摸清辖区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黄江应急管理分局还实行分级监管、分类指导。当前,分局正不断建立完善台账清单,加快开发手机应用系统,确保风险隐患全部“上账”、实现动态管理,以此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分局加快打造的手机应用系统除有动态监管的功能外,还将加入教学培训等功能,以此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余叶章说,依托系统以及系统教育培训的大数据应用,分局可精准掌握企业底数、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意识等相关情况。并且,可以针对企业的实际“对症下药”,确保安全服务更有针对性,安全监管更具实效性。

严执法

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在推进“全覆盖”的同时,黄江应急管理分局还将“严执法”作为“保平安”的重要抓手。

通过发挥执法的“利剑”作用,黄江近年来扎实开展“散乱差”企业专项执法行动等一系列行动,推动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1月,我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内一工业区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查获了一起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目前,违法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办理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今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严查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余叶章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黄江应急管理分局正深入推进“散乱差”企业暨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执法行动、“分租式”厂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安全“短板”。通过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该镇的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优队伍

持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黄江有着不小的压力。余叶章表示,黄江镇林地面积大,位居全市有林镇街前列。这些客观条件,给该镇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2月,分局向镇政府申请建设黄江镇应急指挥平台,获得了批复同意,目前已按照程序进入采购流程。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黄江镇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镇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余叶章说。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各种自然灾害的协调处置能力,确保在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人员和装备参与应急处置,黄江应急管理分局今年还组建了兼职应急救援分队。该分队设队长一名,副队长一名,组长一名,组员80人,每组20人按周轮流待命备勤。

“依托该队伍的建设,分局将继续完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指引,建立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按照应急救援所需配备单兵装备,聘请专业人员组织培训和演练,提高分队的应急处置能力。”余叶章告诉记者。

文字:伍江

摄影:杨智宏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