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i东莞 2021-04-21 11:54:15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根据报告,2021年一季度CIER指数为1.66,低于上季度的1.95。就业市场中,中介服务行业竞争最为激烈。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2021年一季度CIER指数为1.66,低于上季度的1.95。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7.56%,大于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0.39%,CIER指数季节性回落。相较于去年同期,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6.38%,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0.08%,CIER指数高于2020年一季度的1.43。

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为7.23,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仍相对较高。环比来看,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线上教育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带来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旺盛,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9.2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环比上升。其余行业的CIER指数季节性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本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CIER指数分别为1.19和1.22。环比来看,受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本季度上述地区城市的CIER指数均呈现季节性下降。同比来看,长三角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增加8.83%,特别是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和嘉兴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在20%以上;而求职者端的投递减少17.30%,如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求职申请人数降幅在20%左右。

在供求两端共同作用下,长三角地区CIER指数较2020年一季度上升了0.21。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同比也回升。在广州、佛山和东莞等城市需求带动下,珠三角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14.65%,求职申请人数则减少14.85%,CIER指数上升了0.23。

文字:张欣仪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