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⑨|虎门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自强: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安全屏障
i东莞-应急365 2021-04-16 10:13:31

虎门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自强是一名在安全生产战线奋战20多年的“老兵”。这一工作经历,让他对安全防范工作有着更深入的认识。

■陈自强在会议上部署安全防范工作

在陈自强看来,从原安监部门到如今的应急管理部门,工作内容变多了,安全监管的压力变大了,但做好工作的关键没变,关键仍在于“责任”二字。只有责任落实到位,让各方各尽其责、各司其职,才能真正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好一方平安。

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虎门是商贸重镇,全镇共有生产经营企业8356家,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庞大,位居全市前列。同时,虎门交通便捷,集高铁、城轨、地铁、高速公路与粤港航线于一体,仅通行该镇的高速就有4条。正因如此,虎门的安全监管量大面广线长,监管任务异常繁重。

近年来,虎门应急管理分局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督促各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去年,分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全镇各级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时,我们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持续推进‘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事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陈自强说。

根据部署,今年,分局将继续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抓手,抓实、抓牢、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各项措施。

特别是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分局将依托2019年以来打造的“送教入企”等企业全员培训品牌活动,通过对不同行业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企业安全责任人依法履职,进一步增强员工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只有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才能让企业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才能有效压减生产安全类事故的发生。”陈自强说。

立足监管难点全力防控安全风险

立足虎门近年来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今年虎门应急管理分局将针对交通安全、分租式厂房等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领域,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陈自强告诉记者,在交通安全方面,分局将按照省、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该镇的实际,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协调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全力压减路面交通事故发生率。

在工商贸企业安全监管方面,分局将发挥专职安全员队伍的优势和作用,持续加强对分租式厂房、“散乱差”企业的监管。

“其中,针对分租式厂房流动性强、难监管等实际,分局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征信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等手段,加强动态监管。”陈自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分局还将深化“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继续按照“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完善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检查和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除了安全生产,虎门应急管理分局还会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去年,我镇通过加大投入,建设了三防会商室、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室、三防气象办公室等,增购视频终端、卫星电话、无人机等科技设备,这为全镇做好三防工作以及其他灾害事故的防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陈自强说。

陈自强表示,今年,依托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科学技术应用,虎门应急管理分局将协调各相关部门,全面做好风险监测、灾情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科学救援等工作。另外,分局还将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