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专家建言东莞:深入发掘本土消费需求,以需求创造新型消费市场
i东莞 2021-04-11 20:41:22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新技术促进新装备新设备应用、提升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建设水平、降低平台交易和支付成本等方面24项措施,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的大幕就此拉开,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围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进行密集部署,从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到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再到规范标准的强化,系统施工方案已经浮现。

如何认识新型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东莞应该怎样因地制宜培育新型消费?东莞企业、商户应该如何主动融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浪潮当中?本期“三人行”邀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共同探讨“新型消费”这一话题。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东莞的企业、商户要抓住新型消费发展的机遇,最关键的是要以需求为导向,紧紧抓住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通过满足群众的需求创造新型消费市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培育新型消费是带动新产业成熟的过程。例如5G技术还不具备成熟的产业链,原因在于没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有了诸如物联网等新的消费需求后,将促使相关创新转化落地。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现在越来越有条件去培育、组织新型消费,让消费形成放大效应,进而引导、促进生产,解决生产环节的无序、无效问题,使经济发展活力愈发充足。

培育新型消费,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年来,我国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成为激发国内消费潜力的重要力量。在新发展格局之下,进一步发掘国内市场巨大潜力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应当如何认识新型消费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新型消费会为经济的稳健发展带来怎样的助力?

王先庆:消费升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整个市场、产业的进步,其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会越来越大。但是,消费能不能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需要体制机制、相关政策的促进,要持续地把消费变成一种消费引导链条,形成联动作用。随着整个国家进入小康社会和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我们越来越有条件去培育、组织新型消费,让消费形成放大效应,进而引导、促进生产,解决生产环节的无序、无效问题,使经济发展活力愈发充足。

因此,可以说新型消费起的是导向作用,也能使经济发展的效率大大提升,并助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市场越是成熟就越需要消费的引导。

谢宝剑:在打造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关键,而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过程中,就是要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其中消费是最关键的一环,它具有很重要的动力作用,因此推动消费的升级对打造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推动新型消费对于发展新业态,推动疫情之后的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开辟新的消费领域,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业态对于经济稳定发展意义重大。随着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纷纷涌现,为经济的整体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林江:培育新型消费就是促进消费结构的一个转变,从过去的生存消费更多向更高层次的消费转变,扩大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带动作用。过去的消费手段比较单一,车、房、柴米油盐、蔬菜、猪肉等必需品,这部分的增长空间有限,不能进一步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应有的作用,所以升级消费势在必行。

培育新型消费其实也是一个带动新产业形成、成熟的过程。例如,目前大热的5G技术,还不具备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其原因在于没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有了诸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的消费需求后,便会带动供给,并促使相关创新技术转化落地、带动产业成长。通过市场自然形成新型消费形态或者新的信息交易形态需要较长的时间,《实施方案》的出台旨在通过政策的引导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带动新的产品供给,推动技术创新领域的突破并促使产业升级。

发挥产业优势,构建新型消费体系

记者:地方培育新型消费需要根据当地消费供给能力与层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等进行,在您看来,东莞应当如何发挥本土优势的同时补足短板,因地制宜地培育与发展新型消费?

谢宝剑:东莞要培育和发展新型消费,首先是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加强在公共服务领域新型消费业态的供给,比如优质的线上教育、医疗资源供给。因为东莞是一个藏富于民的城市,其消费潜力巨大,同时其毗邻广深,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重要节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东莞市民在公共服务需求方面很多时候会对标广州、深圳的供给情况,因此,东莞做好线上教育、医疗服务,满足市民公共服务需求非常重要;此外,东莞作为篮球文化氛围极为浓厚的体育城市,从财富的集聚度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来看,也是非常适合发展新型体育消费的高地。

其次,东莞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方面具有深厚的实力,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接轨深圳、广州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因此,东莞可以发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对标深圳、广州,甚至走在这两个城市前面,为发展新型消费做好基础支撑。

再次,东莞还可以发挥外贸城市的优势,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节点上发力新型消费。

王先庆:东莞是一座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也是制造业名城,年轻人口在其中占比不低,可以说东莞新型消费的发展并不落后;要进一步培育新型消费,东莞可以着力打造消费链条、构建新型消费体系,实现消费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东莞要把自身的制造优势发挥出来,将产业优势与新型消费结合,让东莞成为时尚定制、网络消费的重要阵地。比如大朗的毛衣产业、厚街的黄金小镇等,这些产业可以借助互联网让消费者实现定制消费。

其次,东莞的物流快递业十分发达,其要注重延伸物流链条的优势并不断强化新基建,紧跟新技术发展潮流,为外地消费者乃至跨境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不断扩大新型消费来源与空间。

再次,东莞要大力培育和打造本土区域品牌,出台相关的引导政策与方案,把制造企业、商户组织起来,鼓励他们打造自有品牌、消费者社群,把时尚、旅游、文化等元素与制造融合起来,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并培育他们的忠诚与喜爱,不断提升东莞制造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立足本土需求,推动传统消费升级

记者:东莞拥有庞大的产业链体系,市场主体以及企业数量众多,面对培育新型消费这一浪潮,您认为东莞本土企业、商户应当如何主动融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林江:我认为新消费形态的培育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普及,即大多数市民都应该对新消费业态有所了解,形成新型消费发展基础;其次是企业愿意并有能力去主动参与,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增加新供给;最后是对于新型产品和服务的出现,政府做好监管和引导。

因此,就培育阶段来说,目前东莞和企业要做的,一是新知识、新技术的普及,让大众能接受并愿意利用新的消费手段;二是推出政策、采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培育新的经济方式,不仅要让企业看到新行业的前景,更要有切实的扶持政策支撑企业投入;三是有预见性地、及时地针对新出现的消费方式做出引导,并推出有操作性的监管条例。

谢宝剑:首先,东莞的企业、商户要抓住新型消费发展的机遇,最关键的是要以需求为导向,紧紧抓住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通过满足群众的需求创造新型消费市场;其次,企业和商户要抓住政策的机遇,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的优势,紧贴政策方向,围绕市民的需求,研发供给优质产品,建设相关平台,并推动产品供应链的完善;最后,企业和商户等要结合东莞地方的实际,立足本地市民的需求,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相结合,发挥本土传统消费的优势,运用新型消费的技术和手段,灵活搭载传统消费的内容,推动对传统消费内容的升级。

王先庆:东莞企业、商户首先要学习和了解新型消费,不能抱着拒绝的心态去面对新变化、新趋势,要主动转变过去“先设计生产再销售”“等客上门”的生产方式和服务方式;其次,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不仅仅只是技术层面的创新,还包括经营方式层面的创新,通过多层面的转型升级,适应并主动融入新型消费的发展中,进而实现围绕“新型消费”打造新的增长点。

文字:吴鑫 向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