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谢岗城管推进村(社区)城管办建设
i东莞 2021-04-07 17:02:43

近日,在谢岗镇的村(社区)里,多了很多“城管蓝”的身影,这是谢岗城管分局为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管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建设的村(社区)城管办,以此探索村一级城市管理新模式,坚决打通与群众沟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谢山村城管办

提前谋划,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

随着东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谢岗城管分局在工作执行力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但村(社区)一级城市管理工作仍存在较大短板,部分村(社区)工作主动性不强,与群众联系不紧密,城市管理工作上热下冷的现象仍然存在。

为更好地解决工作落地难、群众沟通难等突出问题,2020年下半年,谢岗城管主动谋划,积极筹备,计划在各村(社区)搭建城管工作平台,牵头召开村城管办协调会,多次下村行走调研,听取村(社区)两委干部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

在谢岗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村(社区)城管办正式成立,谢岗城管将40名工作人员下沉至各村(社区),各村(社区)另外聘请等额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共同组建起了一支约80余人的村一级城管队伍,将城管工作和城管服务的触角延伸至谢岗镇内12个村(社区)。

▲谢岗多次召开村(社区)城管办工作调研座谈会

“五统一”推进村(社区)城管办规范化

根据《谢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城管办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谢岗城管不断推进村(社区)城管办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行“五统一”管理措施,即统一组织架构、配备办公场所和装备、工作职责和流程、标识和着装和纳入考核。

在组织架构方面,村(社区)城管办主任由分管城管工作的属地村(社区)党工委或村委担任,村(社区)城管办副主任由城管执法分局工作人员担任,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实行日早会、周例会、月点评制度,实现综合管理。为保障日常工作运转,大部分村(社区)城管办设立了独立的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备。

在标识和着装方面,为办公室悬挂城管办标识牌,提高广大市民群众辨识度,按照市局要求,村城管办工作人员要求规范着城管制服,着力提升队伍“精气神”,树立城管队伍良好形象。此外,为形成监督效应,村(社区)城管办规范化建设还被纳入谢岗“四大比武”每月考评打分,同时将工作绩效纳入年度考评,作为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等方面主要参考依据,确保村(社区)城管工作见实效。

▲谢岗城管建立常态化行走督导机制

行走督导常态化,村民认可度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自村(社区)城管办成立以来,谢岗城管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多次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各村(社区)城管办工作开展情况,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常态化行走督导机制,分局领导每周至少下沉1次到驻点的村(社区)城管办,对村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检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经过8个月的不断探索和完善,谢岗基本构建起了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各村(社区)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从过去的“袖手看”逐步向“主动干”转变。

依托村(社区)城管办,谢岗城管深入推进了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等问题治理,入户宣传1700多人次,整治城市六乱13000余宗,协助完成2020年谢岗镇41万平方米违建治理任务,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投诉案件354宗,村(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社区)城管办工作得到了村民点赞认可。

下来,谢岗城管将在村(社区)城管办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全市城管系统“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十个一”建设行动,做大做强一线执法队伍,全力打造谢岗版本城管片长制,努力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管理理念,推进城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文字:张雨倩

摄影:谢岗城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