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麻涌华阳村破解交通“老大难”,还民“路路通”
i东莞 2021-04-03 19:23:43

“开拆!”3月31日,随着华阳南坊前街的一座老旧房被挖掘机拆除,多年来梗在麻涌镇华阳村民心头的“老大难”终于被解决了。“道路更宽敞,视野更开阔,通行更安全了。”老房子被拆除后,周边村民连声叫好。

交通黑点“老大难”迎刃而解

华阳南坊前街靠近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华阳村民进出镇中心区的主要干道。然而,在南坊前街与“姓蒋地堂”连接处的中心地带,因一座老旧房占道大街的中心位置,已然成了一处交通堵塞黑点,梗在村民心头已有数十年,一直盼望着解决这个“老大难”。

“从南坊前街进出村的车辆都要单行通过,遇上节假日车流量大的情况往往造成堵塞。”村民何先生说,这不仅让司机叫苦,还使村民埋怨颇深,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为解决通行难题,华阳村以城市品质再提升为契机,找准问题根源,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经多次与屋主沟通协商,征得同意后,便对目标建筑进行整栋拆除。

据悉,本次行动共拆除了占道房屋面积190多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30吨。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华阳村预先做好清拆建筑物的现场围蔽,并及时清理建筑垃圾,降低对周边村民生活和车辆通行的影响。

清理废弃船只还河涌青绿

路被打通了,村民的出行更为方便。而这只是华阳村推进品质交通行动的其中一项。针对“行走华阳”发现的问题,该村对村道两旁违规霸占或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整治,科学设置车辆通行车道,规划增设停车位等,并计划对振兴路约60间商铺立面改造,打造一条干净、整洁、宽敞的乡村示范街。

打造优质的交通出行环境只是城市品质再提升的“关键招”之一,华阳村不仅关注“治路”,也重视“水环境”治理。近期组织工作人员清理整治南坊前涌,放置长达10多年的两条水泥船,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船体浸泡水中多时,漂浮着生活垃圾,容易滋生蚊虫。其中一条船甚至长出了一棵树,影响一河两岸景观。

对此,华阳村多次与船主沟通协商,要求立即对废弃水泥船进行处理,由工作人员将船引渡至临时处理点,由相关部门安排机器破碎处置。“河面宽了,水流畅了,河涌两岸水乡美景重现。”家住河岸的村民刘婆婆说道。

文字:袁健斌

摄影:麻涌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