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i东莞-悦读桥头 2021-04-01 14:46:22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桥头生态环境分局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辖区内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以来,桥头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557人次,共检查工业企业262家次,立案6宗,查封4家。

接下来,桥头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辖区环境质量,创造绿色福祉。

异味扰民 马上查办

近期,桥头生态环境分局收到李屋村民反映李屋市场周边存在异味扰民问题,但未能确定具体污染源,为着力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满足群众环境诉求,桥头生态环境分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周边企业进行排查,最终锁定异味来源主要为一胶黏制品厂。

经查,该胶黏制品厂已办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及验收等相关手续,主要从事硅胶制品的加工生产,设有挤出、覆卷等工序。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挤出工序产生废气污染,但配套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没有运作,挤出工序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另外,该单位在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增加黏合、搅拌等工序,黏合工序产生废气污染,未配套污染治理设施,黏合废气经管道收集后直接排放。

鉴于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已现场对该单位制作双笔录,并对该单位的挤出、黏合工序进行现场查封。

现场查封无牌电镀厂

3月19日下午,桥头生态环境分局收到邵岗头村相关工作人员反映该村某处疑似存在电镀工厂的情况。接报后,桥头生态环境分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具体情况。

经查,反映存在的无牌电镀工厂情况基本属实,该无牌电镀厂在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下擅自设有挂镀、冲洗、抛光等工序。现场检查时,该无牌电镀厂正在生产,挂镀工序设备正在使用,挂镀工序产生废水及废气污染,未配套相关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经管道简易收集后排放。鉴此,执法人员已现场对该单位制作双笔录,拟对其立案查处,并对该单位挂镀槽依法进行查封。

突击查处无牌家私喷漆厂

3月23日下午,桥头生态环境分局收到大洲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反映该村鹅峰岭附近存在一家无牌家具喷漆厂,产生喷漆废气严重污染环境。接报后桥头生态环境分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厂房进行突击检查。

经查,该单位主要从事木器喷漆加工生产,在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下擅自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投入使用,设有喷漆、打磨等工序设备。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喷漆、打磨等设备未使用,但有生产使用的痕迹,喷漆、打磨工序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喷漆、打磨车间设有排放扇。现场有已喷漆的木器产品正放在车间晾干。

检查期间,该工厂负责人谭某意图通过否认其为实际经营者的方式逃避责任,经桥头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询问房东、核查租赁合同、现场送货清单等相关证据信息后,谭某对其是实际经营者的事实予以承认。鉴于上述情况,桥头生态环境分局现场制作双笔录拟对其立案查处,并对该单位进行查封。

文字:邓文燕 通讯员 黄晓姗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