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石公安义警队伍精细化运转成效初显,单月协助处警10余起
i东莞 2021-03-27 11:28:39

3月24日晚上9点,在辖区巡逻的企石公安分局东平警务室社区民警王伟平接到了警务室义警房东小组队长打来的电话:24日凌晨一女租客返回出租屋时,遭一男子骚扰,希望得到警务室支持,抓获嫌疑人。

不过,现在遇到此类治安案件,王伟平轻松了不少。挂断电话后,义警小队长随即就将出租屋的监控视频和嫌疑人截图发到了王伟平手机上。王伟平根据反映的情况,立即将视频和截图发到了警民联系群,仅半个小时,嫌疑人的叔叔就主动带着嫌疑人到警务室自首。 

“虽然有预期,但没想到义警队伍逐渐成熟后,效能如此之高。经过我们培训后,义警的运转逐渐步入正轨,一些轻型治安案件,义警现场就能收集好关键证据和线索。”王伟平说,到目前为止,他的辖区义警数量已接近260人,警务室按照行业特点,将义警分成了6支小队,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到目前为止义警已协助警务室破获治安案件、及时制止电信诈骗10余起,成为了警务室名副其实的好帮手。

东平警务室的义警效能仅是企石公安分局组建义警队伍后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企石公安分局开始组建义警队伍后,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提前近一个月就完成了市公安局既定的组建规模。保安员、物业员、出租屋管理员、临街商铺工作人员、快递员、学生家长等纷纷加入到义警队伍中,目前企石公安分局义警规模已达到了29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企石公安分局还通过优化队伍结构,组织义警队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介绍义警职能、装备的使用、学习礼仪以及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义警参与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企石公安分局副局长麦旭棠表示,今年分局承担了市公安局“网格化精细管理试点工作”,分局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探索东莞义警在实践运用中的效能提升,力争为全面构建和充实网格化精细管理体系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企石经验。

文字:王子玺 

摄影:企石公安分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