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行动首日查处19宗环境违法案件
i东莞 2021-03-25 22:09:25

11个分局联合行动,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重拳出击!

3月25日起,常平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五科、樟木头、黄江、凤岗、塘厦、清溪、企石、横沥、桥头、谢岗、东坑生态环境分局,共89名执法精干力量对常平镇仁和水流域涉水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当天共检查142家企业,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宗,有力打击了涉水环境违法企业。

现场发现多家企业存在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在位于常平镇黄泥塘社区的杰新路一家名为新立邦五金制品厂的车间内,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设置了两台甩干机,三台清洗机,地面上有清洗过的痕迹,根据管道走向,废水最终排向地下管网。“有时候会清洗,主要是用清洗剂清洗金属表面。”企业负责人表示。

经过执法人员详细检查,发现该企业清洗和甩干设备属于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清洗剂随着污水进入地下管道,会造成河涌污染。执法人员随即查封了企业的清洗和甩干设备。

在常平镇元江元霞北路的东莞威亮电器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建设了酸洗车间,用来除去金属表面的铁锈。虽然该公司也配套了废水处理设施,但是认真的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该公司存在的问题。

现场一名执法人员介绍,该公司虽然设置了废水处理设施,但是擅自改变了污水排放口,污水并没有从标准化排放口排放。此外,初步检测出水口废水,显示金属污染物超标。

“可以看得出污染防治设施并没有金属污染物处理工序。”执法人员表示,如果后期的检测结果确认该公司金属污染物超标,将会处以20万—100万元的罚款,并可能采取按日计罚的方式处罚。如果复查仍然超标,将会启动现场停产程序。

记者获悉,3月25日当天,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142家,查处企业19宗。其中,查处环境程序性违法行为3宗,查处涉水违法行为10宗,查处涉气违法行为4宗,查处涉固废违法行为2宗,环保查封台4宗,涉水散乱污查封1宗。此外,还查封涉气散乱污20宗。

14个巡查组将地毯式摸排

今年2月份,常平镇仁和水检测断面水质出现反复。为了确保水质达标,我市决定在仁和水流域开展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严打企业偷排。

此次行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在行动开始前,就派出执法人员对相关线索进行摸查。3月25日上午,仁和水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动员大会在田尾村委会召开。常平镇委委员郑铁钢要求,各分局执法骨干从严执法,帮助常平清理违法企业,对常平镇环境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要严抓“散乱污”企业,防止死灰复燃;要协同作战,认真查处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将不留死角,前后联动织成‘一张网’、内外联动形成‘一盘棋’。”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五科科长王惠龙表示。

“今天的行动打响了我们年度最严执法第一枪,接下来我们会开展‘白+黑’执法检查,通过更严的执法要求,更灵活的执法方式,更专业的执法队伍,打击违法企业,震慑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常平镇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任穗华介绍。

据介绍,本次行动采取“划定区域、联合检查、交叉执法、异地稽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排放废水工业企业、工业废水回用零排放企业、零散废水产生和转移企业和“散乱污”涉水企业。14个巡查组将地毯式摸排,以不落1个园区不落1家企业的态度开展执法行动。

文字:范德全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