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⑥|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何建聪:精准防范风险,提升管理能力
i东莞-应急365 2021-03-19 09:16:16

近年来,石龙积极抢抓“三区”叠加发展优势,紧紧围绕打造“湾区高品质名镇”的奋斗目标,持续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何建聪(左四)到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应急管理部门将如何担当作为,为石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石龙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何建聪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分局将科学精准制定针对性的防范化解措施,同时以推进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城市安全基础提升、企业安全水平提升、安全文化提升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下好“先手棋”

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石龙是东莞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典型代表。但因城镇化进程起步较早,石龙在安全防范工作上面临安全基础薄弱、管理难度大等不利因素。自去年以来,石龙应急管理分局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路线图和该镇的实际,科学精准制定针对性的防范化解措施,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防控旧城区的火灾风险为例。据何建聪介绍,去年,石龙应急管理分局积极推动该镇实施旧城区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组织三个社区和专业机构开展旧城区低保户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在镇财政的支持下,推动50户低保户完成了电气线路升级改造。

“回顾各地发生的火灾事故,电气原因所引致的事故占比大,这在老旧城区尤为突出。我们立足这一实际,去年起积极推动该镇实施旧城区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何建聪表示。

“今年,分局结合前一阶段的试点先行所积累的经验,将继续深入实施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我们目前正采取‘专家免费检测、用户自费升级’的方式,持续对老旧小区的用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何建聪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石龙应急管理分局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镇消防等部门共同推动老旧城区建设消防站工作。去年,石龙镇的新维消防站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夯实了石龙老城区的消防基础建设,也给基层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保障。

除了做好老旧城区的火灾防控,石龙还持续推进工业园区及分租式厂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园区的事故隐患责任体系,加强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控力度。

“我们去年完成了对全镇各工业园区及分租式厂房的管理方信息摸排,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明确各方安全责任。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监管执法,坚决打击和扭转各园区和分租式厂房管理方、物业方‘只收租、无管理’的行为,持续推动各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何建聪表示。

练实基本功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何建聪表示,目前分局已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石龙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施工图”,共细化出6个方面、23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表。

以实施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为例。今年,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将以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提高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精细化水平、加强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完善事前防范工作机制、强化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为抓手,实施该提升工程。其中,分局将加快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作为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的重要抓手。

“除了加快建设外,分局还计划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安全风险目标库,完善安全风险监测网,构建安全风险快速处置平台,形成‘一库一网一平台’,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安全风险研判图,推广使用监管执法终端,建立安全生产动态评估指数,落实‘一图一端一指数’,通过大数据等手段,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探索应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森林防灭火巡查、三防隐患排查,让指挥中心更好地发挥功用。”何建聪告诉记者。

另外,分局还将提高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精细化水平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我们将按照分类管控的原则,力求做到执法精准、监督有力、指导高效。比如,针对高风险的企业,我们将落实每月不少于1次巡查的密度,采取‘执法+专家’等形式进行深度执法检查,确保有效管控风险。”何建聪说。

文字:伍江

摄影:通讯员 莞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