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废水排入小河涌,横沥一违法企业被立案查处
i东莞 2021-03-15 15:38:07

近日,横沥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位于新城排渠上游小河涌漂浮着白色液体,部分河段还出现“牛奶河”现象。经过追踪溯源,锁定白色废水是由一家五金制品厂排放出来,执法人员随即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及时制止了一起水污染事件。

河里的乳白色液体到底是什么?该分局马上调集执法骨干迅速赶到现场排查处置。根据白色河水存在位置对相关区域和管网进行排查,最终查明,污染源来自一家五金制品厂。

原来,该工厂在搬运机器的过程中,将机器中存放的切削液洒漏到车间地面。工人随后对地面进行清洗,致使将含有切削液的白色废水经雨水管网排入附近的小河涌。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为了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及时对相关河道污水进行拦截,并委托相关资质单位对污染河水和污染河涌土壤进行收集处置,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有效制止了一起污染事故的发生。

横沥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多数五金企业来说,经常用到切削液,但废切削液属于危险废物。企业如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很容易发生上述案件出现的情况,不但污染环境,还将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严重的还有牢狱严惩,“在此呼吁相关企业高度重视,以案为鉴,切勿以身试法。”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邓浩坚

摄影:横沥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