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④|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黎守宁:提升监管质效,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i东莞-应急365 2021-03-05 10:13:06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的松山湖,正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品质产业新城。立足从“园”变“城”这个根本性转变,应急管理部门新的一年将有哪些新的动作?将如何守护一方平安?

■黎守宁率队到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莞安供图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松山湖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黎守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将从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以信息化提升监管执法质效

黎守宁告诉记者,松山湖安全监管对象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监管对象数量约为300家。近年来,随着松山湖科学城加快开发建设,高新区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入园企业持续增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

“据统计,高新区现有在建工地约79个,在建面积752万平方米,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松山湖在没有村一级的行政架构下,给分局实施监管带来了不少压力。”黎守宁说。

为此,近年来,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水平。去年,分局投入1110万元,高标准推动松山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并接入了公安视频、消防大队、城管分局、城建局等部门业务系统,强化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提升了科技预警监测能力。此外,分局还积极推广使用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持续提升执法工作的效能。“今年,分局将从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黎守宁表示。

其中,聚焦加强和创新应急体系建设的科技支撑,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计划以广东南方应急科技大厦为载体,成立技术创新和装备实测实训中心。通过携手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高校、企业以应急产业与数字技术交叉科研为重点,建设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科研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以及建设安全体验实训中心和高端应急装备展示平台。同时,分局将积极推动应急数字化产品产业集群,以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应急救援装备施援中心。

持续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除了强化科技支撑,当前,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还在积极构建“1+3+1”的体系。据介绍,“1+3+1”体系的第一个“1”是指建设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3”是指规划先行、全过程管理、高效处置应对,第二个“1”是指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松山湖历来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构建应急安全文化体系,不断提升发展的软实力。”黎守宁说。

根据部署,“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1个基地+1个中心+3个试点”的思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松山湖作为3个试点之一,将如何发力安全文化建设?

黎守宁表示,松山湖应急管理分局将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三个建设”。一是建设“近进响应”队伍及应急能力建设培训工程,加强对社会治理领域的干部进行应急与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培训,培训100名“近进响应”人,组建一支能识别风险、能预警报警、能开展“五进”宣传、能组织自救互救的安全园区“守护”队伍。二是建设安全文化阵地工程,利用“阳光雨”活动中心建设安全文化“五进”宣传阵地,重点打造安全文化VR体验室,创建安全文化学习交流平台,开发一套面向社区成员的安全教育题库。三是建设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教育及应急文化培育新高地,重点利用高等院校的教育资源培育高层次应急管理专业教育业态,建设特色鲜明、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专业培训体系,以及开发执业标准课程建设,构建应急管理职业化标准,建设全系列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

文字: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