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③|凤岗应急管理分局吴奇伟: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
i东莞-应急365 2021-02-26 10:21:56

■吴奇伟率队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工作 莞安供图

今年1月,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年广东“十大最美应急个人”及“十大最美应急集体”正式公布获选名单。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获评2020广东“最美应急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镇级应急管理单位。这一荣誉的获得,也是对凤岗应急管理分局过去一年工作的充分肯定。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吴奇伟表示,凤岗应急管理分局近年来坚持科技强安、创新护安,探索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努力推动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新的一年,凤岗应急管理分局将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科技支撑

吴奇伟表示,凤岗镇安全生产监管对象约8000家,分布在16个村(社区)、工业园区,安全监管压力大。

去年,凤岗应急管理分局结合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巡查)全覆盖工作,积极探索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在全市率先建成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信息化系统,解决了全覆盖工作遇到的底数难摸清、任务难完成、专业难提高三个“老大难”问题。

该系统的开发应用,让该镇的专职安全员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现场在线企业信息建档,进行基础检查和现场检查,通过后台大数据支撑直接匹配隐患描述、整改建议和法律依据,现场自动生成隐患报告和验收后的整改报告,大大缩减安全员检查时间。同时,系统还融入三防、森林防灭火、视频巡查、廉政举报投诉等新功能,推动该镇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一张图”。此外,借助该系统,分局还实现了对监管对象的实时动态监管。比如该镇辖内的20家危化品使用量大的企业危化仓库去年安装的防爆摄像头,就与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信息化系统连接。如今,分局执法人员通过网络巡查方式,就能实现对危化品企业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

吴奇伟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凤岗分局将继续深入落实科技强安,推动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迈上更高水平。

接下来,分局将优化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建设,计划以感知网络、融合通信、知识图谱等技术为支撑,完善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功能,逐步提高现阶段应急值守和决策指挥的智能化水平。根据该镇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继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信息化系统,逐步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在危化品储存场所安装科技含量更高的监控摄像头,增加危险动作、泄漏等报警功能,进一步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凤岗是我市镇级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之一。近年来,凤岗紧紧围绕平台建设、预警服务设施建设、人员建设等三方面,按照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有规范的业务平台、有保障的传播渠道、有严格的考核机制的“五个有”建设标准,扎实推进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相关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

吴奇伟表示,去年汛期,分局依托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共接收并发布暴雨台风、雷雨大风等预警信息90余条次,确保了全镇安全度汛。今年,分局计划将三防气象服务与镇应急指挥中心进行整合,发挥气象预警服务为应急指挥提供参谋助手的作用。同时,该镇今年还将新增2个气象自动观测站,完成全镇8个气象自动观测站的建设目标任务。

据介绍,除了继续推进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分局还将切实落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稳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其中,将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结合镇减灾委员会的成立,持续健全防灾减灾统一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将多措并举强化基层村(社区)能力建设,重点完成凤岗镇村(社区)“十个有”建设工作,并在目前4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基础上继续申报1个村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明年全面完成全镇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文字:伍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