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韵|南社民宿:珠三角的“乌镇”,都市人的栖息之地
i东莞 2021-02-22 22:18:39

近年来,茶山南社明清古村还开发打造了“南社人家”及“隐香古苑”民宿片区,这些民宿由古民居改建而成,既保留了岭南古建筑的整体风貌又增添了现代都市生活必备的现代元素,现在这些民宿,正成为珠三角的“乌镇”,都市人慢生活的栖息之地。

▲南社古村在去年底升级改造了南贵坊、尚仁园、资政园等三个园,同时还完善了旅游服务配套,推动南社文旅融合发展。图为南社古村

南社隐香古苑总经理朱立强此前在深圳工作生活,2014年他初到南社,就被这里充满古朴韵味的建筑与慢节奏生活吸引,他说,之所以选择到南社开民宿,源自一个朴实的想法,“年轻的时候特别向往大城市的生活,等到了一定年龄,渐渐厌倦城市的拥挤和压力,又向往起慢节奏的生活,但回到老家显然不适合,相反东莞南社不仅距离深圳近,还有优美的人文景观,非常宜居。”朱立强说。

▲图为朱立强在隐香古苑民宿

2015年,他租下南社不同时期建成的空置老民居,将其修缮、改造。但是,改造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老民居门楣被风化剥蚀,屋顶砖瓦零碎不堪,朱立强租下的古宅因年久失修,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情况。

而南社明清古村落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在规划、设计、用料、施工改造老屋的各个环节上,朱立强团队都需要极尽心思。“从2015年底签约,2016年进场施工,2017年才开始有了几间样板房。”朱立强说,他们尽所能保留这里的一砖一瓦,不破坏古屋的原貌,结合现代元素进行装修、布置,将百年老宅注入现代民宿的灵魂,重新焕发生命力。

▲图为游客们在尚仁园游玩

进入古村落景区,游客向内步行约5分钟,便能找到南社隐香古苑民宿。民宿外观上仍保留着建筑原有的红砖、青瓦,室内采光良好,装修上多使用暖色调和木质家具,不减古朴韵味的同时,让人感觉温暖舒适。

走在民宿古朴的红砖绿瓦间,小到门口的一株藤蔓,大到露天餐厅的遮阳树,从内到外,都保留着与南社园林一致的景观,尽显古色古香。

▲图为民宿隐香古苑

“这个隐字代表都市人的隐世情节,珠三角地区的都市人每到周末,尤其喜欢自驾游到处走走,香则代表东莞是莞香发源地,有着深厚的香文化,古则代表八百年古村的历史厚重感。”谈及民宿名称“隐香古苑”的由来,朱立强娓娓道来。在他看来,如果不对老房子进行保护、利用的话,老房子就逐渐会失去他的价值,“即使很破败的老房子,也可以在不改变其架构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化设计,让它变得更宜居。”

而如何让南社明清古村落文化跟民宿结合起来,是朱立强一直在思考的命题。他认为,很多游客选择白天在古村里游玩,晚上在民宿休息,既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观赏,又能舒适地度假。但民宿不应该只提供住宿,只有让游客通过民宿跟周边人文景观自然地融合,通过民宿把游客留在景区,通过南社的特色文化产品,才能给游客带来更深度地住宿体验,“现在民宿也会推出穿越游戏、穿汉服拍照、香包制作、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让游客跟南社古村深度融合。”

朱立强希望,能将南社的民宿打造成现代都市快节奏生活之余朋友聚会、团队建设、封闭培训及家庭休闲的好去处,真正成为一个“谈笑有鸿儒”的都市人栖息之地。

文字:廖杏子 实习生 李蕙君

摄影:陈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