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开学日,东莞各学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i东莞 2021-02-21 20:37:38

22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将迎来春季开学日。连日来,我市各校围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排查、开学复课等方面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多管齐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报告,有一名学生体温检测结果显示超过37.3℃。”2月20日上午11时,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根据“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在开学前进行疫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设置包括返校时发现学生有异常、异常情况询问与报告等多个演练场景,对检验及改进该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不仅是东莞中学南城学校,为切实做好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安全返校正常开学。按照相关部署要求,东莞各中小学、幼儿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包括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扎实开展校园疫情应急演练;扎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把开学“入口关”,严格做好开学前14天师生员工信息监测,全面记录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等。

▲松山湖莞美学校的开学祝福语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近来,东莞天气晴好,在各大校园,随处可见老师们为孩子们晾晒被褥、清洁宿舍的身影。“老师们齐心协力、一鼓作气、轮番‘作业’,终于窗明几净,期待学生们的返校。”新年上班首日,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的教职工们分赴教室、宿舍、食堂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进行卫生清洁。在黄江镇长龙小学、高埗镇乐尔贝实验小学等学校,消毒液均匀洒落在教室各个角落。趁着好天气,大朗镇大井头幼儿园将孩子们亲密接触的玩具进行清洁、消毒、晾晒。

不仅如此,东莞各中小学、幼儿园还针对校园消防设施、校园监控设备、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还有部分学校开展防暴演练,全力筑牢校园安全网。为了让学生开心上学,让家长放心,学校提前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员培训,并制定好校车消毒方案,确保开学后学生的接送安全。

▲道滘镇南城小学教室消毒

年味浓厚精心装扮喜迎学子归

年关已过,年味犹存。大红灯笼高高挂、福字窗花贴起来。这两天,提前返岗的教职员工拿出看家本领,除了做好清洁消毒之外,还精心装扮教室,贴窗花、挂灯笼、出板报,以崭新面貌喜迎学子归来。在松山湖莞美学校,盛开的樱花、茶花、风铃木正翘首以盼学生们的归来。“欢迎回‘家’”“奔跑吧新学期”“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703班的你”等开学口号醒目又温馨。

为迎接学生们返校,尽快投入校园学习和生活,开学前,我市各校还开展了新学期教师培训工作。在东城朝盛学校的教师培训会上,该校校长胡铁强调教师要掌握春风化雨之本领,发挥春泥护花之作用,担负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之责任。在企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该校校长杨桥通从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集团化办学、品牌学校的创建等多个方面对学校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希望老师们发扬三“牛”精神,携手前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文字:张理萌

摄影:陈栋 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