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春天② | 订单更多开工率更高,莞企迎“暖春”
i东莞 2021-02-21 20:37:34

正月初四起,大岭山,东莞市豪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顺精密”)的厂房里,机器的轰鸣声持续响起,一件件精密配件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中,它们将交付给众多知名企业。“今年开工时间更早,员工已经到位9成,基本实现全线开工。”2月20日,豪顺精密董事罗朝龙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复合增长30%以上。

近日,记者探访多家企业、产业园区了解到,众多企业提前筹备,开工率均达8成以上,开足马力赶工期。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东莞经济在机器轰鸣声中奏响“制造业名城”春天的序曲。

▲豪顺精密生产车间,工人紧张有序投入生产

走访:人员、物料充足,多家企业开工率超8成

正月初四起,大岭山豪顺精密的生产车间里,众多员工各就各位,生产线上一片忙碌。

“豪顺精密90%的员工已经到位,可以基本实现全生产线开工。”豪顺精密人事行政负责人付雁对记者表示,今年上班时间比往年更早一些。

厚街,新创珠宝智能制造(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珠宝”)的多个生产部门已于正月初五正式开工,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办公室里,设计师电脑绘制最新款式的首饰造型;车间里,技工用特制砑刀在首饰表面进行执模,在放大镜下把细小的钻石一粒粒镶嵌到款式新颖的首饰上……

目前,新创珠宝员工到位达8成。“为提前复工,公司的各种物料一直准备充足,可以实现无缝对接,来了就可以干活。”新创珠宝相关负责人张亮对记者表示,人员充足,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齐备,公司快速复工,目前已处于全负荷运作的情况。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企业、园区中,开工时间早、开工率高成为众多莞企新春开工的写照。

新创珠宝位于厚街的黄金小镇产业园内,截至目前,园区绝大部分企业已经正式开工,因为人员充足,开工率也均在8成左右。产业园区内生产所需的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食堂等配套生产、生活设施也已同步开工。

位于松山湖的光大We谷产业园,复工企业已超过300家,到岗员工超过4500人,80%的企业已复工,部分未复工的企业计划近日正式复工。

▲新创珠宝生产车间,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分析:发挥自身优势,抢抓行业机遇,订单充足

更早开工时间、更高开工率的背后是企业抢抓行业机遇、保持订单充足所带来稳定的生产新节奏。众多企业迎来发展的“暖春”。

去年受疫情影响,黄金珠宝类企业受到波及,在同行业多数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新创珠宝业绩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黄金珠宝属于奢侈品行业,在疫情之下,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但在几年前公司就已经开始布局黄金珠宝的快消品市场,下沉一线。这成为公司能够保持订单充足的关键原因。”张亮表示,公司目前已踏上发展的快车道,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位于凤岗的东莞市兆东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SMD贴片功率电感和高频变压器等电子产品,同样抢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实现订单的增长。

“20多年的行业积累,在5G加速落地的行业背景下,公司的发展迎来高速增长期。”该公司总经理刁广明表示,目前工期已排到5月份,预计今年业绩会有30%的增长,和去年的增幅持平。

同为电子信息产业链细分领域企业,豪顺精密布局高端显示市场的产业链体系,同样迎来订单增长的情况。

“预计订单量同比增长30%以上。”罗朝龙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元化经营,发力细分市场的供应链,构建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是以公司主营业务为核心,布局周边产业,打通供应链多个环节。”罗朝龙表示,比如,在精密配件的生产中,公司在五金冲压和五金模具技术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让公司可以提前布局,在多个新兴市场领域抢占先机。

背后:市场快速复苏,“就地过年”保障用工

即便是比往年更早上班,2021年的节后开工,付雁仍然处于最舒心的工作状态中——企业员工到位,她的工作更轻松一些。

“虽然因为订单的增加,仍然需要招聘人手,但人员复工情况已经是能够想象的最好状态。”付雁表示。

付雁的心声代表了大部分莞企今年节后用工的状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全市前20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的调查显示,约有60%的企业春节期间保持开工,留在东莞过年员工的比例介于30%到90%之间。

春节前夕,东莞发出“留莞过年”的号召,东莞企业积极响应,以丰厚的奖励、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贴心的人文关怀让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东莞安心过年,一改过去在春节前半个月就陆续返乡,过完元宵节后才返回单位上班或另找工作的状态。

对于企业而言,在“留莞过年”的号召之下,“留岗过年”成了企业紧抓生产经营、保证开工率的契机。

“从往年常常被关注的‘用工荒’到现在很高的开工率,是政府、企业共同推进的结果。当前,在东莞发展良好的务工人员也可能介绍更多工友前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

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更高开工率的背后是更多的订单,这说明东莞经济的发展已经从疫情中逐步恢复过来,迈入正常的发展轨道。”林江表示,去年东莞GDP的增幅也证明了这一点。众多企业的“开门红”也预示着东莞经济在新的一年将迈入更加稳健的发展路径。

诚如斯言。无论是计划上市的豪顺精密,还是深耕电子信息行业细分领域的兆东电子,以及众多春节“不打烊”或只休息数天的东莞企业,充足订单背后是疫情常态化之下,莞企转型升级成效的生动体现,是“东莞制造”的强大韧性和快速恢复能力,同时也是东莞实现2021年GDP增长目标6%的底气所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21年节后,“东莞制造”迎来发展的“暖春”。

文字:张华桥

摄影: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