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韵|周祖嵘、孙若溪:艺术双璧在塘尾的艺术生活
i东莞 2021-02-21 20:37:25

在塘尾古村中住着一对“艺术双璧”,他们是艺术界中颇受人们羡慕的“神仙眷侣”。男的是陶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雨点釉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祖嵘,女的为知名唐卡画家孙若溪。

▲周祖嵘(右)和妻子孙若溪

周祖嵘出生陶艺世家,对雨点釉情有独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独创了雨点釉与中国画大写意相融合,形成独特而鲜明的艺术创作风格,其作品釉地纯正、晶点均美,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孙若溪自幼学习传统文化,尤擅工笔重彩,后在先生周祖嵘的引导下,痴迷唐卡艺术,潜心钻研,大胆创新唐卡的绘画方法,尤其在材料上,用藏族传统矿物颜料与现代科技结合,几经研究,创立了“新派唐卡”。他们二人大学同学起相识相知,在艺术上相辅相成,共同进步,至今相濡以沫30载。

周祖嵘夫妇2018年来莞,隐居大岭山,半年前受邀搬迁到塘尾古村。据周祖嵘介绍,他们在大岭山的房子位于一片树林中,颇为原生态,深受性格寂静淡泊的孙若溪喜欢,本不愿搬迁,然而塘尾古村不仅有小楼深巷的宁静,也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了他们,便欣然应邀前来入住。“可能是受这里的自然人文环境影响,我的心境也有了些变化,在唐卡创作上也出现了变化,我原本没发现,都是他告诉我的。”孙若溪看着先生周祖嵘笑着说,周祖嵘说她以前创作上虽有创新,但仍有按部就班的痕迹,在颜色表现上,还有些“飘”,但这半年内,作品益发沉稳厚重,表达上更加有层次感,线条和人物更加灵动,造像上更加静穆有神韵。

▲艺术家周祖嵘指导小朋友创作泥塑

至于周祖嵘,性格则颇为洒脱开朗,喜欢尝试多种艺术及其跨界融合,也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属于经历丰富且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来莞后,周祖嵘根据岭南陶瓷文化特色和东莞藏茶之都的文化特点,深入挖掘本地传统釉料制作一些本地传统特色的茶盏和艺术摆件。比如,他利用本地龙眼、荔枝等烧成的草木灰制作木灰釉,并烧制出具有越窑特色的茶盏。“越窑是从陶到瓷的过渡见证,这些作品既有陶的粗朴,又有瓷的精美,颇有意思。”周祖嵘拿着他近期烧制的木灰釉茶盏介绍道。记者看到其中有一个土黄色茶盏,盏底有一团灰白色星云状物质,在釉色中散发着朦胧的荧光,颇为梦幻。“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妙不可言。当时一窑70多个作品中,这是唯一的‘月下白’,可遇不可求。”周祖嵘解释说。

塘尾古村古时名为“莲溪”,周祖嵘便自称“莲溪翁”,他下一步将策划制作一个名为“莲溪印象”系列雕塑作品,并计划布置为装置艺术展。即将把塘尾古村中一些尚未活化利用的杂乱公共空间整理出来,配以现代灯光、布景等手段,将作品陈列出来,供游客欣赏,希望丰富塘尾古村的景观,打造一个新的打卡点。

“这些作品将呈现塘尾古村千百年来的各个生活历史细节,用时间穿梭的方式讲述塘尾故事和历史变迁,将塘尾古村的历史时间印记展示给游客看。”周祖嵘说,他计划对这批作品的风格进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呈现“中国式抽象”审美风格和内涵,注重意境和神韵,让游客眼前一亮的同时又能主动去体悟故事和作品的“寓意”。

文字 沈汉炎

摄影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