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韵|王欢来:在塘尾古村找到“文化乡愁”
i东莞 2021-02-21 20:37:20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知名书画家王欢来的工作室就坐落在塘尾古村落古色古香的敬如公祠内。公祠宽敞,正中间放着一张巨大的画案,正对墙上面挂着他创作的多幅石鼓文书法卷轴,俨然与公祠融为一体。右边墙上是巨幅国画《大漠胡杨》,左边同样是巨幅水墨《塘尾记忆》。

王欢来从艺40余年,擅长把对生活与艺术的思考融入画面,其画风稳健而抒情,苍润中透出文化风骨,常给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观感。他的《塘尾记忆》中,巨大的迎客松从右横斜而出,几乎覆盖了整个画面,如同欢迎来客的大手,直伸到左边塘尾古村的东门楼,背景则是古韵朦胧的塘尾围墙和民居。画中文字曰:古莲溪水东江畔,塘头塘尾田相连。碧水倒影映古村,恰如美景当年现……未作新童写就篇,文以载道换新颜。“这是塘尾人的塘尾记忆,是我在走访中对本村的现实场景和村民口述历史的提炼,历时一周创作而成,用以展现本地文化特色。”王欢来说,画中的景物在古村中都有原型,尤其是迎客松的原型就是村中一颗造型独特的柏树,那迎客的身姿正是古村人热情好客的最好提炼。

其实,王欢来对东莞文化颇为熟悉,他对东莞这个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竟然完好保存了众多明清古村落颇为震撼,而塘尾古村独特的格局、建筑以及坐拥几十个祠堂、书房等所蕴含的文化底蕴,正是他一直所寻求的“乡愁文化”。王欢来表示,不管是现代文化还是传统文化,都不能忽视我们民族文化基因的“共赏美”,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越性,他一来到塘尾古村就被这里的底蕴所吸引,后来经过慢慢磨合和了解,就产生了用自己的特长来挖掘塘尾文化的冲动。“创作的灵感来自作者的文化涵养,但也需要特定的文化时空来触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触景生情。”王欢来说,他对传统文化有特殊的爱好,而塘尾人民为他提供的这样的空间环境,让他产生了创作的冲动、艺术的冲动、审美的冲动和笔墨的冲动,不管是《塘尾记忆》还是《大漠胡杨》等大型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接下来他还会依据塘尾古村特定的文化创作更多的新作。

▲艺术家王欢来接受媒体采访

“很多人想走出乡村,走进大都市生活,而对于我们老一辈的艺术家,却一直在寻找一个能承载我们文化乡愁的地方。”说起自己半年前受邀来石排镇塘尾古村时的感受时,王欢来表示,在围城中的人想出来,在围城外的人想进去,而他正是一个从围城走出后,又急切想回归围城的人,“想回家的人”。

王欢来自称自己是“正规军”,退休前一直在政府文化单位工作,常怀“为人民服务”理念,参加过许多大型的公益活动,思考问题也大多从公众利益出发。来塘尾古村后,他不仅用书画展示本地文化,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如该村学生开展暑期公益培训活动等。“这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重要的事情。本村的孩子从小就接受传统的书画教育和熏陶,并代代传承下去,不仅让孩子终身受益,也不断增强本地的文化氛围和底蕴,让每代人都能在这里留下记忆,也在这里留住了乡愁。”王欢来说。

文字:沈汉炎

摄影:陈帆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