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哪里有抢修,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i东莞 2021-02-16 21:28:43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但为了保障市民日常生活无忧,总有一些岗位的工作人员要放弃团聚,选择坚守岗位。对于东莞市水务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的管道维护抢修员(以下简称“抢修员”)来说,春节值班和平时工作没什么不同:“哪里有抢修,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张显华,家乡:四川

春节参加了一场抢修

这个春节,张显华参加了一场抢修:一条直径50厘米的供水管破裂,抢修从下午2点持续到晚上7点多。平时顾不上吃晚饭,就是打包饭菜对付一下。那天晚上,张显华回到家后自己炒了点菜,8点多才吃上热饭。

抢修队一年365天都可能有任务,大家都是按照排班表轮流上班、休息,没有节假日值不值班的概念。张显华老家在四川,他印象中,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每隔几年才有一次回家过年的机会。

“我们家是个大家庭,过年很热闹。”张显华回忆说,一到春节,在外打工的兄弟姐妹都会赶回老家,在一起能坐三大桌子,老人小孩其乐融融。以前如果他不能回家,小孩寒假也会赶来东莞陪他。碰上他轮休,一家人会在附近公园逛逛,享受下欢乐的时光。

但现在孩子长大参加工作了,放假时间不长,没办法来东莞看他。所以今年除夕夜,他是和几名工友一起度过的,跟家人视频的时候,看到那边热闹的场景,总有些不是滋味;尤其是两岁多的小外孙说:“外公过年也不能陪我们”……张显华说,心里酸酸的,可“这么多年过来,都习惯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

谭金荣,家乡:四川

看着家人的视频过年

谭金荣和张显华是老乡,除夕夜他们聚在一起热闹了一下。谭金荣的孩子也大了,老婆回老家看孩子们去了,所以这个春节,他也是一个人过的。老家寄来的腊肉、香肠切一切,炒两个小菜,就着家里人的视频,对他来说就是“年”的味道。“其实家里老人挺想我回去的,毕竟他们都七十多岁了,但是没有办法。”他无奈地笑笑。

这几天抢修的工作量暂时不算太大,谭金荣分析,年前许多市民做好准备,该报修的已经报修了,所以年前那段时间要忙一点。这个春节天气比较好,水管没有冻得爆裂:“以往如果要抢修,下班时间是不定的,有时候忙到十一二点,有时从头一天可能抢修到第二天早上,有时候就在工地上吃个盒饭对付。”

王浩明,家乡:东莞

失约的年夜饭

王浩明是东莞本地人,家就在莞城,距离他上班的地方9公里,开车只需要十几分钟。虽然如此,他也常没办法赶上除夕的年夜饭:“值班走不开的,总有突发情况嘛!”

王浩明记得,2008年雪灾时,许多水管遭了殃,一天能接到五六十单报修:“根本忙不过来。”那个春节,整个抢修队几乎都留下来加班加点完成抢修。王浩明说,维修时戴的白手套,都被水浸湿了,手冻得几乎失去知觉;手套脱下来,全是通红的:“从指甲缝那开始裂开,不敢碰,钻心地疼。”

还有一年,碰上大型抢修任务,王浩明说,整整忙了两个通宵:“大家分成两班,一个班12个小时。我们通宵后换另一班同事上阵,回去休息一下,晚上再接着维修。”吃饭就是单位饭堂打包过去,大家轮流吃。

以往春节休假,王浩明会带上家人在附近自驾游玩。“今年遵守规定,我们都不出东莞。”他打算过几天忙完后,再陪家里人去公园走走。

文字:查雨霏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