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水质化验员何晓欣:每年春节都值班,把团聚机会让给同事
i东莞 2021-02-14 22:06:11

温柔小巧的何晓欣,在东莞市第三水厂担任水质化验员。今年春节,她照样选择值班,把团聚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参加工作9年以来,每一年都是如此。办公室5名同事,只有她是本地姑娘,她习惯让同事回家团聚,自己承担值守任务。

取水、化验……十几道工序让她从早上忙到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还再来一遍。晓欣说,起初看到别人过年时生活丰富多彩,她也很羡慕。但慢慢就适应了平淡而忙碌的值班生活:“确保水质达标是我的职责,只要工作需要,我都会在岗位上!”

何晓欣在取水点提取样本

即使一个人值班,工作也有条不紊

晓欣所在的东莞市第三水厂,是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下属水厂中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负责南城、东城、长安、大岭山、虎门、厚街等镇街的供水,服务人口达157万人。因为担子重,所以每年春节厂里几乎要有一半人值守,保障供水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水质化验员,何晓欣的主要阵地是在化验室,检测水质是否达标。科室有5名员工,除了她,别的同事老家都在外地。9年前晓欣从暨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水质化验员,第一年放假,值班的任务就落到了她头上。

“当时年轻,还没成家,也没有太大的感觉,就是有时看到别人朋友圈里过年晒旅游、晒美食,好像都很热闹,而我值班的时候就挺冷清的。”晓欣笑着说。

何晓欣每天要提取多个水质样本

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后,晓欣要先取水。取水点在厂里两头,走路大约要半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她会选择骑单车;然后开始化验,平时几个人分工,现在一个人做,会有些忙碌。晓欣说,她会安排好每个环节,确保一切有条不紊:耗时长的实验先处理好仪器,中间穿插一些耗时短的工序……“一开始不熟练,实验做完都要中午12点了,现在能提前半个多小时完成。”中午休息后,下午工作环节差不多,但要花一个小时来填报表;碰上当天有生产原料到货,就需要额外加班进行检测:“像昨天就是,大概忙到晚上7点多才下班。”

何晓欣在化验室检测水质是否达标

春节不能团聚,家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晓欣的宝宝两岁多了,正是粘妈妈的时候,有时她去上班,孩子会闹着不让她去。晓欣笑着表示,眼下假期小朋友早上能睡到八九点,醒来她都已经上班了,晚上回家只要有空,她都会多陪陪孩子,慢慢地宝宝也就习惯了妈妈的工作。

晓欣的老公是同行,很能理解她的工作。家人对此也都表现出极大的支持:东莞过年有走亲戚拜年的习俗,但为了迁就值班的晓欣,一些很近的亲戚会选择在她春节值完班后,初八初九再相聚。有时大家对晓欣的工作充满关心:“东莞的水质怎样?水龙头里的水能放心喝吗?需不需要另外买桶装水?”晓欣说:“其实我每天都在化验,最清楚这些情况了,家里从来都是喝自来水的。”

春节假期结束后同事回来上班,会给晓欣带来家乡的零食。“我们相处都很融洽,办公室有前辈,有时工作上的问题,会跟他们探讨。”等同事上班后,就轮到晓欣休假。她会陪家人吃饭,一起在周边玩一下,弥补假期不能陪伴的遗憾。

身为供水人,最紧张的时候是遇上暴雨。晓欣记得有一年过年前连下几天暴雨,大家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不过她一直很担心,怕暴雨影响水质。但好在天公作美,春节期间太阳又出来了。

何晓欣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拿到中级职称后,去年,她开始读研究生,希望能在岗位上更好地做贡献。

东莞市第三水厂全景

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春节值班人员工作顺利,节前单位领导便对大家进行慰问、鼓劲,强调春节保障供水工作的重要性。春节期间饭堂等后勤人员,也全力保障大家的吃饭问题,年三十那天,还额外加餐。此外,他们为值班人员准备了应急食品等,让大家工作无后顾之忧。

文字:查雨霏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