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环卫工人张红跃:常年留莞坚守岗位,今年假期每晚都睡值班室
i东莞 2021-02-14 13:50:49

13日下午,天气晴朗,东莞中心广场南广场人来人往。环卫工人张红跃驾驶着清扫车,在广场上“巡逻”。作为东莞市冠城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城园林”)在南广场的人员调度负责人,2015年以来的每个春节他都坚守岗位。今年春节假期,他每天晚上都睡在广场的值班室,半夜还要起来检查厕所,只为给第二天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每天巡逻广场3次,半夜还要起来检查厕所

张红跃来自河南洛阳。2011年,他从老家来到东莞,与孩子共同生活。住在楼房里,人生地不熟,让身体硬朗又闲不住的张红跃产生了出去工作的念头。因为有驾驶证,他在老乡的介绍下,成为冠城园林的一名员工,驾驶垃圾清扫车。

张红跃给中心广场公共卫生间消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老家当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张红跃,在2015年被公司派到中心广场南广场,负责人员调度工作。每天清晨5点多,他就要达到南广场,查看同事们的打扫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向公司汇报。除了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都几乎都在广场上巡逻。“每天3次,步行检查整个南广场,一圈走下来要四五十分钟。”张红跃说,他会仔细查看每个角落,发现异常就立即通知人员清理打扫。

张红跃介绍,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南广场没有开放,工作相对轻松。但今年,留莞过年人员增多,再加上天气晴朗,中心广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张红跃和他同事的工作任务增加不少。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我都值班,晚上也不回家,就在值班室住。”张红跃说。工作内容除了日常的安排,每天凌晨零点多、三点多,他还要对南广场所有的公共厕所进行检查。

见证公厕的星级转变

张红跃的值班室,就是广场6号公厕的管理人员管理间。这是中心广场首座星级公厕。在公厕升级改造过程中,扩建了管理间,设置独立出入口,条件大大改善。

“最大的变化,就是公共厕所更好了。”张红跃在中心广场南广场工作的时间里,见证了广场公共厕所的巨大变化。

张红跃回忆,南广场原来的公共厕所,设施比较简单,管理上也是一个人管理两个厕所,厕所的卫生条件时好时坏。过去两年,通过改造升级,南广场的5个“星级厕所”投入使用。“跟以前的相比,差别很大。”张红跃说。

据介绍,“星级公厕”增加了女厕位比例,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间,无障碍通道等。同时,还设置了远程管理平台,管理人员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对公厕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如用水量、用电量、人流量、清洁度、异味浓度,设备运行情况数据等。对于异味,可通过换气系统使室内始终处于负压状态,加速空气流动,达到除臭效果。当前,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增加了对公厕的消毒频率。

看着广场的变化,张红跃希望广场越来越好,他们也会继续做好保洁工作,给前来游览的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文字:林朝丰

摄影:程永强 视频:程永强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