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留莞员工许下新愿望
i东莞 2021-02-12 21:58:51

2月12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新年新气象,你许下了什么心愿吗?对保利发展控股、中建五局虎门高铁站TOD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员工来说,这是个特殊的新年,因为疫情防控和工期较赶的原因,大家都留在东莞过年。

一大早,几位年轻员工来到工地前的一棵古树下,将心愿写在贺卡上并挂上树枝。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感,顺利实现内心美好的愿望。

罗镇杰:希望把眼下的经历写成书

罗镇杰是2019年毕业后,从南宁来到东莞工作的,不过他跟东莞结缘于更早,以前罗镇杰爱看球赛,会一整个学期存钱就为了去看支持球队的比赛,2015年,他第一次来到东莞,现场观看了宏远队的比赛,那时他对东莞的印象是“很繁华、节奏很快的城市。”

真正在东莞工作后,他发觉这里潜力十足、活力十足:“东莞就像一个强劲的发动机,我觉得未来这里绝对能成为一线城市。”在莞工作的一年多,罗镇杰也有很大收获,在朋友介绍下,他认识了同是从广西大学毕业、又同在东莞打拼的一位姑娘,并且两人慢慢走到了一起:“她是个很安静,很文艺的女生,跟我也很合拍。”

虽然是工科生,但罗镇杰爱写诗,常用文字记录下他在东莞的感触。“千里共明月,疫散家有期。”此前项目书记刘莹看到罗镇杰写下这句话后,一下子就记住了,项目部策划给每位员工撰写《一封家书》附上精心挑选的年货邮寄给员工家属时,刘莹引用了这句话:“千里共明月,疫散家有期。待疫情退去,镇杰归家团聚,定还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镇杰坦言,离开家乡在异地打拼,内心有时确实会有种漂泊感,他也写道:“转瞬间离开了熟悉的清溪来到虎门,期间再读起李叔同的《离别》,而别有一番感悟……前进道路总是会有艰难与险阻陪伴你我,我们更应该要学会珍惜。”罗镇杰的心愿是,未来能写本书,记录大家的生活。

今年过节虽然没能陪爸妈,但和同事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许愿,他也很开心。东莞,越来越有家的模样了。

王泽辉:希望项目完工后带女朋友来看看

这个春节对于王泽辉来说很特殊,他原本是要回湖南老家见女朋友的。和女朋友相识一年了,两人一直靠着手机联系,还没见过面。“我们的项目是东莞市重点工程,春节期间不停工,大家全力冲刺六月份的开盘预售,所以……”他耸耸肩,颇为遗憾。

女朋友是他的老乡,在武汉打拼。“虽然没见过面,但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他告诉记者,女友原本在武汉开店,但疫情以后店倒闭了。隔离、亏钱、没了工作,在女孩很绝望的时刻,王泽辉一直发微信安慰、鼓励她。“跟她在一起,我也很放松,大大小小的事我们都会分享。”

工地的生活其实挺枯燥的,但王泽辉有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热爱摄影,总会把看到的美景拍下来发给女友,有时是一抹夕阳、有时是一朵花、一片云。眼前施工中的项目,让王泽辉仿佛看见不久完工后建筑雄伟的样子,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希望到时能带女朋友来看看,这里有他奋斗过的汗水。

“慢慢即漫漫,希望岁岁年年和你,今年、明年、年年!” 王泽辉这样写道。

苏基俊:希望家人身体健康

和两位同事一样,苏基俊也是项目工程部的施工员。他刚参加工作,没想到第一年就不能回家过年了。

“在我们海南,过年真的非常热闹。”苏基俊有些激动地描述,从年三十到十五,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文艺展演、体育比赛,舞龙舞狮、锣鼓喧天,小孩子跟着大人跑来跑去串门……就是他记忆中的“年味”。

“当时跟父母说不能回家,他们还是有点怨言的。”苏基俊坦言,好在后来大家都能理解,这是为了工作。

说起过年,苏基俊还想念家乡的“阉鸡”:“这是我们过年必吃的,我在别的地方吃,好像都没有我们家乡的那种味道。”不过,年三十晚上,项目的全体员工一起吃了顿年夜饭,虽然没有吃到海南菜,但美食真不少,孜然羊肉、酱牛肉、油焖大虾……苏基俊说,跟着同事们一起举杯、聊天,想想大家都没能回家,为着同一个目标留在东莞奋斗,心里也感到一阵宽慰。

既然不能回家,就祝愿家人们都身体健康、平安喜乐吧!苏基俊这样写道。

文字:查雨霏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