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沙海关船舶检查科:愿吾之坚守 予汝之心安
i东莞 2021-02-12 10:51:00

“叮”“叮”…… 2月10日,临近春节,刘迅铭的微信群里收到了新消息:

“一颗红心守国境,披星戴月抗疫情,何时能慰辛劳苦,待看举国欢笑迎。”

“夜半月高去登临,不畏寒风船中行,只为六保促经济,白衣衬我防疫情。”

这不是文学交流群,而是黄埔海关所属新沙海关船舶检查科的科室群。紧跟着下面又来了一条消息:“写给夜班登临的船检人!”显示发自新沙海关船舶检查科的程钟。

程钟是科里的老兵, 2月10日晚上9点,还有一条船需要登临检疫,程钟端着他的常用的小铁碗,拿着值班人员餐早早来到办公室。“你今年55了吧,我比你还年轻点呢,哈哈。”今天与他搭档登船的同样是年过半百的金红宇。春节临近,年的气息越来越浓厚,但对于船检科来说,节假日不能和家人团聚是常态,和日夜相处的兄弟们共话桑麻更是常态,他们承担着新沙口岸靠泊船舶的出入境人员检疫查验、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节假日从来都是更忙碌的时候。

“我可以上,我能行!”这是老兵程钟最常说的话。也同样激励着科室的年轻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船舶检查科刘迅铭和王梓轩承担着仓库物资清点整理工作。刘迅铭不是登临检疫人员,他总说:“科室里的大哥已经很辛苦了,作为党员,这个时候,我更要多做点,分担登临同事的工作压力,物资整理得好,大家工作也更方便。”今年新入关的关员王梓轩在自己“老师”刘迅铭的影响下,不仅承担了登临、采样、整理数据等多项工作,还主动参与防疫物资的整理。

根据防护服穿戴顺序,制作引导标贴,每一个步骤对应一个物资箱,同一种物资集中摆放……这是刘迅铭摸索出来的技巧。数十种防疫物资、消毒用具,几十个大箱子挤在仓库货架上,登临检疫的同事经常“难以下手”。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却为科里帮了大忙。

夜幕降临,换好防护服的程钟和金红宇彼此攥紧拳头,做了个必胜的动作。夜晚码头风大,船梯摇晃,在正式开展检疫工作之前,为避免手套被污染,他们尽量不触碰船体的任何表面,两位50多岁的老同志爬得小心翼翼。

排查、采样、封存等一系列工作下来,已经是晚上10点半。防护服下的白衬衫被汗水打湿,江风一吹让人忍不住打战。“今天这温度还不算低,能挺住,哈哈。走,送样去吧。”他们俩互相调侃着,经历过1℃的挑战,今天的温度对船检科的同志们来说已经很温和了。

路上,感受城市的新年景象,程钟欣慰的笑容里多了一丝落寞,但又有一份期盼:早日战胜病毒,让奔波的船员安全回家,让等待的家人早日团聚,让灯火通明的窗子里少一份牵挂,让守望的家庭多一份欢笑。

其实春节假期对船检科关员们来说与往常任何一个节日任何一个周末无异,无论何时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穿好制服,坚守岗位,尽好自己的责,守护万家灯火。

晚上11点,群里又传来一条消息:诗情舒展长雄心,漫漫征程默默行。一剑长虹劈邪雾,春风笑脸新月明……

文字:曹丽娟

摄影:曹丽娟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