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家乡特产慰乡情,留莞过年也温馨!
水乡中堂 2021-02-07 10:26:45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既是传统习俗,也是在外辛劳一年后人们团聚的情感愿望,但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留莞过年”成为了2021年春节的新选择,“云端”相聚叙,亲情也温暖。

家乡特产慰乡情

乔亚娜从冰箱里拿出一包真空包装的熟牛肉,准备做给刚加班回家的丈夫加餐。“这包熟牛肉是家里老人刚从河南老家寄过来的特产,我们家最爱吃了,满满家乡的味道。”乔亚娜和他丈夫都是建晖纸业的员工。已经两年多没回家过年了,今年本来打算带上孩子回家看看,却不料疫情反复,经过和家人商量后,乔亚娜一家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跟团圆相比,安全和健康更重要。”乔亚娜说。

“老人家听说我们不回家过年后,也很支持我们,特地从家里寄了熟牛肉、花生油等老家特产,说让两个孙子尝尝。”说到这里,乔亚娜眼圈有些发红。乔亚娜很早就出来工作,和家里人聚少离多。乔亚娜说,家乡有很多美食,在她的记忆里,每至春节,家里都会摆满各种美食:熟牛肉、饺子、麻糖、丸子……这带给她满满爱的回忆,浓浓的乡情。远在他乡,老人想念家人,每年邮寄些土特产或是孙子爱吃的东西,怕孙子吃不到家乡的水果,还快递了很多的苹果、梨子、桃子,经常因为运输的原因造成损坏,但他们还是坚持要寄。说起这些,乔亚娜脸上有种幸福的笑容。

春节意味着亲情。“虽说这些物品不是很贵重,但寄托的是乡情,是父母沉甸甸的爱意,还有满满的温暖。” 乔亚娜说,看到这些特产,就想起家乡的亲人,小时候,经常帮家里做年货小吃,亲戚朋友一起热热闹闹的,温馨又美好。

网络拜年也温情

忙碌一年,回家团圆,是很多在外游子的期盼。但因为形势需要,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通过网络给家乡亲人拜年,“云端”相聚叙亲情,传达孝心和爱意就成了温馨的选择。乔亚娜和丈夫刚一拔通视频电话,那边老人就说:“你们今年春节就不要回家过年了,风险大,网络拜年也一样的,你们的孝心我们收到了。邮寄的熟牛肉收到了没?”乔亚娜和丈夫:“嗯,收到了,爸妈最近什么怎么样?要按时吃药,保重身体。”老人家:“我们身体挺好的,不用担心。”

乔亚娜和丈夫:“孩子们可想你们了。”老人家:“我们也特别想念你们,想吃家里的东西了,跟我们说一声再给你们邮递,年夜饭桌上要吃丰富些。”并再三叮嘱他们,这个时候还是少出门,别去人多的地方,好好工作。

虽然因为不能回家有愧疚,但老人家反倒安慰他们,你们的孝心我们都懂,还是要以大局为重,你们在东莞好好过年,咱不给国家添麻烦。 依依不舍通完视频电话,乔亚娜和丈夫明白老人是为了大局,也是为了她们的安全着想。  虽然不回家过春节,但是亲情并不会减淡。乔亚娜表示,待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回家看看,陪伴老人,尽尽孝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文关怀显真情

乔亚娜之前在珠海一家企业上班,丈夫是建晖纸业一名员工,2012年有了小孩后,夫妻长期分居两地不是办法,她于2013年应聘进入了建晖纸业。公司特意为他们安排了夫妻房,让她感到暖心。得益于积分入学政策,家里两个小孩也入读了当地的公办学校,一家人扎根当地发展更为踏实了。在建晖工作8年,乔亚娜在这里收获爱情,开花结果,为梦想奋斗,早把东莞当作第二个故乡。乔亚娜主要负责行政部的企业文化运行与宣传工作,据统计,今年公司有大部分的员工响应号召“留莞过年”。这些天她和同事们忙着策划活动,购买礼品。她说,“这么多同事响应号召留厂过年,我们要组织好各项活动,做好准备,保证他们过上一个开心难忘的春节,留莞过年也精彩。”据了解,为了让员工安心开心过健康年,公司给每位留厂员工派发新春大礼包,春节期间还有加餐福利,同时组织包水饺、送汤圆等传统习俗活动,浓浓的年味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今年过年不回家

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团聚

无论在哪,无论和谁在一起

只要平安、健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资料来源丨中堂镇融媒体中心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