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②|厚街应急管理分局林伟权: 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创安全文化试点镇
i东莞 2021-02-05 10:52:08

■林伟权带队深入厚街镇永宁园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今年1月下旬,不少网友被厚街镇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公益宣传“惊艳”到。这场举办地点在农贸市场的安全宣传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形式新颖,给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上,这场活动不过是厚街镇近年来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厚街分局党支部委员、局长林伟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厚街应急管理分局当前正以创建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创新示范工程试点镇为抓手,持续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努力在全镇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全力防控安全事故发生

林伟权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厚街应急管理分局在打造队伍、完善机制等方面发力,有效地防控安全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2020年厚街镇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7%、64.3%。

厚街镇积极打造一支集风险排查、检查执法、宣传教育、文化传播、信息报送、第一时间处置、自救互救组织为一体的“近进响应”队伍,并将专职安全员队伍作为核心力量。目前,厚街应急管理分局已组建了一支拥有97人的社区专职安全员队伍,落实安全生产“四个全覆盖”。即: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全覆盖;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约谈通报全覆盖;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再培训全覆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全覆盖。

据统计,去年1—12月,这支队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3365家次(包括企业、小作坊),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4791处,完成事故隐患整改9843项,有效防范化解安全事故风险。

与此同时,厚街应急管理分局还持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推动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制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举措,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另外,厚街应急管理分局还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引入社会监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0年5月至今,共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公示安全隐患信息31期,涉及1692家企业共2440条隐患信息;推动1415家次企业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公示牌,公开公示事故隐患数量1773处,按期、按要求完成整改隐患数量1620处。

争创安全文化试点镇

在刚刚召开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上,市应急管理局明确提出要打造区域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点。厚街也被赋予了创建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创新示范工程试点镇的使命。

林伟权表示,厚街应急管理分局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扎实推进《厚街镇安全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邀请专家从今年起就此展开调研。

接下来,厚街应急管理分局计划用3年时间,以打造一支近进响应队伍、建设一组阵地、推出一系列安全文化产品、推行一项安全教育全覆盖工程、建立一个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的“五个一”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度、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延伸阅读

“五个一”工程

1.打造一支近进响应队伍,以专职安全员为核心,以网格员为重要支撑力量,依托其他志愿者和社区成员,组建不同领域的近进响应队伍。

2.建设一组阵地,包括安全文化广场、少年安全学校、安全文化体验教育中心,发动全镇各社区、企业、学校、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建设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教育基地。

3.推出一系列安全文化产品,包括抖音短视频、安全文化宣传队、文艺演出、图书绘本、“大篷车”流动安全体验教育。

4.推行一项安全教育全覆盖工程,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全镇各级干部必修课,加强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的业务轮训。根据创建情况,研究协调有关部门和专业第三方举办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论坛。

5.建立一个“人防+物防+技防”的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构建应急预警平台,根据区域实际,探索配备各类预警监测、抢险及执法检查装备等。

文字:伍江

摄影:莞安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