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济半小时》关注东莞留莞过年创新举措
i东莞 2021-02-03 23:03:03

企业猛砸真金白银能否挽留员工就地过年?留莞过年人员猛增300万人,东莞各方如何保障物资供应?

▲央视《经济半小时》关注东莞,聚焦春节留莞过年创新举措,节目视频截图

2月3日20:00,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留守,为了更好的团圆》报道,重点聚焦了东莞政府、企业鼓励人员留莞过年、保障供应的创新举措。

▲节目视频截图

企业派发大红包提升留岗过年人员比例

报道中关注到了东莞多家企业派发先进红包吸引员工留岗过年的创新举措。如位于东莞虎门的东莞市意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原本1050名员工中超过70%想要回家过年。但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就地过年。此时,这家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仅推出了1000元的留岗奖金,缩短了放假时间,还安排岗位提高收入,过年期间一日三餐免费提供。多种举措下,这家企业留守员工的比例从原来的30%提升到了60%。

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后是企业招工非常难的时间点。就地过年不仅可以减少返乡感染的风险,还能稳订单、保产能,可谓一举多得。

因此,东莞不少企业都拿出各自的奖励措施,留岗奖金从最高5000元到数百元不等。

位于长安的都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给过年不回家的员工大红包就达到4000元。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冠宇在报道中介绍,往年留下的员工比例约4成。企业提前做了问卷调查得知,如果奖金从1200元提升到4000元,选择留下的员工比例会提升到85%。

▲节目视频截图

春节市场不打烊保障供应

报道中关注到,随着留莞过年人员的增加,东莞各方做足了准备保障春节物资的供应。

如东莞市定点屠宰场每日的生猪屠宰量达2500头,是东莞市最大的定点屠宰场地,目前已从韶关、河源等地调集了不少生猪供莞,供应量提升了30%左右。

又如东莞市江南农批市场内的东莞市政府储备库的容量也在提升,目前的储备量已提升到3000吨左右。一旦出现肉品紧缺,这里会及时向市场投放,足以支撑留莞市民一周时间的肉品供应量。不仅如此,东莞市江南农批市场今年春节不打烊,从而为留莞市民供应充足的生活必须品。

而在位于东莞市太粮集团的东莞市政府粮食储备仓库中,储备了5000吨大米。这样的储备量,给稳价保市提供了充足的信心。

文字:冯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