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浓浓书香伴你留莞过年,横沥推出扫码线上阅读服务
i东莞 2021-02-03 16:55:24

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阅听或阅览数字图书全文……2月3日,记者走进横沥图书馆,只见一对亲子正用手机扫描小册子上的二维码,不一会儿发出悦耳的朗诵声。

原来,为让广大读者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免费阅听图书资源,横沥图书馆充分利用网络数字资源,针对不同阅读群体印制了数字听本小册子,读者只需电子图书信息的二维码即可畅享“悦读大餐”。

日前,横沥图书馆开展新年“悦听·阅有礼”扫码听书进校园阅读活动,线上推出年味十足的新春阅读活动,让学生在阅读中开启快乐寒假,度过一个充实而有年味的春节。活动自上月底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学生响应。

“发挥线上数字资源优势推广少儿数字阅读,是横沥图书馆一次新尝试。”横沥图书馆副馆长梁艳芬表示,数字听本小册子实现了数字资源和图书资源的有机结合,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将图书馆的服务延伸到读者身边。

记者了解到,该馆把电子图书信息(二维码、书本封面)印制成数字听本小册子,内含32本电子书资源,都是选自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推出的“少儿阅读推荐经典”好书,涵盖中华经典、国外经典等,让广大读者共同感受经典好书的魅力。

为了做好留莞过年群众的文化阅读生活,2月2日,“扫码图书进物业小区”活动走进罗马景苑、阳光粤港等25个楼盘小区。活动中,图书馆工作人员向住户讲述数字听本小册子的操作步骤,并现场派发2.7万份数字听本小册子和新年红包。

阳光粤港小区住户李阿姨是江西人,今年疫情原因,一家人响应政府号召留莞过年。“在线阅读不失为春节的一个好节目。”李阿姨说,平常在家就是看看孩子,生活比较简单枯燥,现在扫码就可以阅览电子书籍,而且还有英语学习课程,孩子待在家里也能学习英语,小小的一本册子满足了一家老小的阅读需求。

据了解,活动旨在通过数字听本小册子,让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为市民大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文化阅读服务。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黎梓杰

摄影:横沥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