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安|岁末年初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东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执法
i东莞 2021-01-29 09:19:26

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销售、运输、燃放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期。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和社会公众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近期对外公布多起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事实上,近年来东莞持续开展重点时段烟花爆竹安全执法和“打非”,严厉打击涉烟花爆竹违法犯罪,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全力防范事故的发生。

■横沥镇依法查获并销毁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

本次应急管理部公布的典型案例包括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融安县大良镇“2·5”较大事故等8起事故。这些事故都是2019年以来国内发生的事故。

事故中,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安全意识不足、规章制度不健全、生产工艺水平低、监管检查有漏洞、专项整治不深入,是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融安县大良镇“2·5”较大事故发生在2019年2月5日,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496万元。该事故中,国祥便利店经营者(负责人)张某在人员居住密集场所销售、储存烟花爆竹,将烟花爆竹堆放于店铺外,在烟花爆竹堆垛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火星飞溅未及时扑灭,引燃堆垛上覆盖的易燃物,引起燃烧,引发火灾。

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教训给我们带来警醒,要更加注重防范烟花爆竹库存积压形成新的隐患,要严格安全检查和监管执法,对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企业和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零容忍”。

多镇街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旺季,生产活跃、购销频繁、库存增加,安全风险明显加大。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切实加强节前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涉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近期,东莞正积极开展重点时段烟花爆竹安全执法和“打非”,深入山头、农贸市场、商铺、仓库等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其中,石排镇安委办近日联合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店、各农贸市场及临街商铺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行动,并对各家被检查的店铺摊位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

横沥镇安委办组织镇相关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临街商铺、祭祀用品店等易出现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的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依法查获并销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约120公斤。

黄江应急管理分局近日在长龙社区大石坑水库附近查获了约300斤的废弃烟花爆竹,在将烟花爆竹进行安全转移后,分局还组织对废弃的烟花爆竹进行集中销毁。

记者从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没有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全市共有11个经过许可销售烟花爆竹产品的零售网点,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管理法规、政策和禁放区相关规定,合法经营、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如发现涉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12345或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文字:伍江 通讯员 莞安

摄影:通讯员 莞安

编辑:唐嘉骏